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岡大會台南一日遊心得

                                                                                                 惠筠

             週六的早晨陽光燦爛,是個出遊的好日子。

     我參加了岡山大專青年協會舉辦的台南一日遊活動,行程是南瀛天文館和六孔碼頭挖蛤仔體驗。我非常期待,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天文館,神秘的宇宙和行星就非常吸引人。體驗挖蛤仔也是第一次,從沙子裡摸到蛤仔殼的驚喜到現在還難以忘懷。

     上了遊覽車後,隊輔們各自自我介紹。接下來換同學們了,但是同學人數眾多,要怎麼自我介紹呢?隊輔拿出了貴賓狗氣球,請大家唱著伊比呀呀,氣球依序傳下去,聽到哨音後拿到氣球的同學就是要自我介紹的人啦!接下來,隊輔準備了一個從歌詞猜歌名的遊戲,大家絞盡腦汁、玩得非常盡興。

盛夏的暑氣

     南瀛天文館很快就到了,一下車就感受到盛夏的暑氣。天文館位於丘陵區,放眼望去是起伏丘陵。天氣非常好,所以四周環繞的山上房舍可以看得很清楚。天文館的一樓主題是氣象,3D的牆面上有著地球的大氣變化;風吹散了落葉、海浪打上岩石,水藍的地球及太陽月亮的運行。導覽員告訴我們,因為氣候變化,蜜蜂們的生理導航系統受到破壞,採完蜜後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們應該要保護好地球的資源,讓人類和大自然和平共存。

捲進扭曲的時空

     二樓的主題是行星,館內有各種行星模型。導覽員一一介紹八大行星的特色,讓我勾起以前地科課的記憶。三樓主題是宇宙,導覽員解釋了時空扭曲現象的原理,然後操作旁邊的模擬器。如果有一艘太空船的速度不夠快,它就會被捲進扭曲的時空,那就是黑洞。黑洞感覺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經過導覽員的解釋及模擬,很容易就了解黑洞的原理。

最大的望遠鏡

     接下來我們到了天文觀測館,那裏有全台平地最大的76公分望遠鏡,只可惜沒有開放,所以導覽員讓我們觀賞望遠鏡拍到的各種星團照片。午餐時間來到總爺藝文中心,隊輔們帶著自己的組員玩遊戲。透過遊戲,大家都變得熟絡起來,還有別組的隊員加入我們,玩了比較大型的遊戲。吃完飯後下了小雨,我還擔心等一下的挖蛤仔行程會取消,結果隊輔帶我們大家玩了一個動腦遊戲後,雨漸漸停了。我們也將前往七股六孔碼頭。
   

我挖到了

     碼頭的天氣陰陰的,但不影響我們的心情。排隊體驗挖蛤仔的遊客非常多,人山人海熱鬧極了。經過之前去西子灣曬黑的經驗,我全副武裝:草帽墨鏡防曬油,還被人笑說是村姑。我們穿著拖鞋下水防止腳踩到尖物受傷,彎下腰在海水裡胡亂的摸著,摸到了蛤仔殼,高興地大喊:我挖到了!拿起來一看竟然是空殼……靠著大家通力合作,挖到了滿滿的一桶蛤仔,也一時興起挖了一桶的蛤仔殼。
 

有機會再見面

回程的路上,隊輔們介紹了岡大會之後會舉辦的活動,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同樂。大家在遊覽車上唱了歌,為今天的行程畫下句點。即使今天的台南一日遊結束,岡大會在未來還是會辦活動,住在岡山的我們以後也有機會可以再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