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第一屆阿公店溪文學營」 客語課程紮根基層文學種子


    
 



岡大會主辦、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協辦「第一屆阿公店溪文學營」客語組課程,24日由國立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陳慕真主講客語文學和客語書寫習作,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教授蔣為文等人專程到場關心文學營課程。
      
高雄市政府委由岡山大專青年協會舉辦阿公店溪文學獎,邀請文學家蔡文章教授擔任總顧問,「阿公店溪文學獎」扎根基層文學種子,去年起增加國小客語童詩,參賽情況和作品程度不夠好,岡大會決定開辦文學營客語課程,102121~24日在美濃國小舉辦。
      
岡大會理事長李天裕表示,如對台語和客語有一份無法割捨的情懷,對文學寫作有興趣,或者想增加母語能力,這是一個結合母語教學、語言學習、文學創作之美的綜合課程,是一個提供您發現自我的美妙課程。蔣為文執行長表示,高雄市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具備台語或客語基本聽講能力,能書寫者更佳,擬參加阿公店溪文學獎徵文者,都是該會招募的文學營學生。
      
阿公店溪文學獎台語童詩和客語童詩僅限國小組,以20 行以內為原則,不限制文字用法。羅馬字之使用限以教育部公告之台羅,拼音方案或傳統白話字;漢字之使用以不造新字為原則。台語和客語童詩類第一名獎金3000元、第二名獎金2000元、第三名獎金1500元,佳作500元,均頒發獎品、高雄市長獎狀,所有得獎文章列印成冊,並請專人配合錄音成光碟,贈送給參加者與相關學校推廣文學。
      
本次阿公店溪文學營客語課程,高雄市龍肚國小老師李宜諭講授客語及客家文化,成大台文所博士候選人兼作曲家陳永鑫教授客語歌謠和客語書寫習作,屏東育英國小老師謝惠如主講客語文學,師大台文所博士班兼國立台灣文學館助理研究員陳慕真主講客語文學和客語書寫習作,高雄文學館駐館作家兼記者黃山高指導客語書寫習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