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走在前端、引領流行的「瑞成金銀珠寶公司」


 
在岡山「瑞成珠寶」的金子不是最多,珠寶也不是最貴;

其手工精巧、樣式新穎、價錢公道,是老闆引以為豪的!

                             
李天裕、楊慧玲 採訪 黃燈銅 撰稿

  老闆蔡梓文夫婦在學校讀的是復健科,也都在台北馬偕醫院上班,過著朝九晚五,領薪水的日子。蔡老闆表示:「我也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於是,在幾位好友、醫師的鼓勵、支持下,夫婦決定回南部創業,先開設安養中心再創立「瑞成」珠寶。這段創業的過程,辛苦是必然的;勇氣是必備的。我們希望可以從中學習到一點老闆的「生意經」,從此也能過著「穿金戴銀」的生活。

創業順利就滿床 夫妻失調不同床

  蔡老闆發現一般安養中心的缺點,管理方式很不人性化,覺得被安養的人沒有尊嚴,而且都有一股難聞的味道。蔡老闆注意到這些瑕疵並加強管理,帶著年輕人的理想、抱負分別在高雄開設第一家、第二家安養中心,都很快就滿床了。八年的創業安養之路,看似平順,但蔡老闆形容為:「浮浮沈沈」。

  全心在事業的蔡老闆早出晚歸,早上上班時妻子還沒起床,下班回家後妻子已就寢,夫妻連說上幾句話都難,更遑論「談情說愛、道晚安了。」因此夫妻生活上沒交集、缺乏談心的時間,再加上長期的作息不正常,抵抗力變差,此時蔡老闆不幸染上疥瘡,休養治療期間,蔡老闆感到「萬念俱灰」。

  當時安養中心有一員工,原是做大理石的老闆,生意失敗後又吸毒,蔡老闆規勸他不要再喪志好好做;沒想到,才來上班3個月就在深夜鬧自殺,接到消息後,蔡老闆一路飛奔,岡山到高雄只花10分鐘。這件事發生後,後來看到有些家屬將人丟給安養院後,就不聞不問,有的開票甚至收不到錢,使蔡老闆對人性十分失望,有了結束營業的念頭。

夫唱婦隨回岡山  金銀珠寶滿厝間

  蔡老闆曾與父親懇談,希望能得到「金援」,但父親不忍見兒子與媳婦為了工作,感情日薄,因此語重心長對蔡老闆說:「安養不要做,回來顧金店;可以先借200萬周轉,不然就算2萬元也不借。」當下蔡老闆答應結束安養中心,但瞭解父子可能會因經營理念而不合,遂自行開店創業,得到二舅支持,無償提供惠生醫院員工宿舍一樓為營業的店面,從此在岡山仁壽路現址開店,展開近20年金銀珠寶買賣,夫妻終於可以白天談金論銀鑑賞珠寶,晚上共進晚餐同床共枕了。

  開店創業並非一時衝動,從小蔡老闆就在銀樓長大,對於金銀可以說耳熟能詳,雖然資金不是很雄厚,蔡老闆心中已有藍圖,他瞭解經濟動脈、時代走向,在營業項目加入新元素「珠寶」買賣。為了對珠寶有鑑賞的知識增加對客戶的保障及公信力,夫人投入昂貴的學費及時間,數月間前往台北「美國寶石學院」學習,並取得鑑定師的認證執照。蔡老闆語帶心疼的說:「很辛苦」,夫人談及其間的甘苦,她謙虛笑著說:「沒什麼。」賢伉儷言簡情深、互相體諒;夫妻相處模式已由當初「安養」的療傷期成熟至「鑽石」般地堅定,令人稱羨。

  「瑞成」剛開業前半年,新店沒有人認識,生意門可羅雀。蔡老闆先打廣告宣傳,再加入「世界黃金協會」學習新的知識,與同業交流吸收別人的長處,並以「厚道為本」為做生意的原則,讓客戶感受到「瑞成」不會騙我;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客源漸漸增多,奠定了蔡老闆未來開創鴻圖的基礎。

立足臺灣手工精 放眼兩岸三地金

  蔡老闆表示,臺灣的黃金手工勝過大陸、香港,也不輸任何一個國家。臺灣人懂得變通,要求完美跟日本人一樣「龜毛」;香港人「生意虎」敢投資大資金購機械,所以打造黃金技術上可以做得很薄;現在市場在大陸,大陸人比較直,以市場銷售成績為要件,認為東西暢銷就是好。蔡老闆瞭解兩岸三地的優缺點,多年來已經在做彼此的黃金進出口貿易,且成績斐然,使得「瑞成」的精品不僅在岡山甚至臺灣都是走在前端、引領流行的公司。

  當時大陸黃金成色不純、樣式也老,手工技術不好,而且沒有銷售的概念,認為要買就買、不買拉倒,有財大氣粗的心態。蔡老闆很誠懇找他們王董事長談,以朋友立場分享臺灣成功的經驗,因此打動王董,同意在深圳設辦公室,開啟了兩岸合作,在臺灣生產製做精品,再由大陸負責銷售。在與香港合作方面,是從香港進口成品,由臺灣加工成精品出口到香港,在進出口總量上可以取得平衡及利潤。

  現在,臺灣有60%男生金鍊是由我從香港進口的,臺灣沒有人可以進口,我走第一步,蔡老闆很有自信的說。岡山人買金銀珠寶不需要到高雄,同樣的東西「瑞成」就有,價錢保證公道。談到來店購買的動機、贈送對象,蔡老闆語帶無奈地說:「不孝啦!幾乎沒有送給媽媽或爸爸,都是情人節、結婚、送禮,其中以求婚為最大宗客源。」

  對於未來的規劃,蔡老闆表示:開最大間的店無意義。現在有很多金店跟我調貨,希望能更努力做進出口貿易,將來可以提供全省金店的東西,成為金銀珠寶的大盤商。在此謹預祝蔡老闆心想「隨成」(「瑞成」店名的由來:用閩南語唸其音與「隨成」相近),早日成為臺灣的「金光黨」黨頭,讓岡山特產添加一寶﹏珠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