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客家青年藝文協會的願景 - 創會理事長 鍾旭華

         

   客家的文化豐富精彩,包含建築、水利、陶器、語言、服飾等皆具特色。期盼在岡山成立本會後,先從客語童詩、客語散文來推廣,播撒種子把客家人文藝術種起來。     

                                                                                    黃燈銅
緣起

    文化與內涵,語言與風俗是人類得以綿延不斷、生生不息的能量與種能,隨著時間流轉,時代變遷,那最原始,最雋永的文字與話語,有的已經流失或流散於各地,唯有找回那初始的美,並發揚光大,讓多元社會有著多元文化的滋潤,並注入多元族群的活力,以重新回到純真與樸實的年代,致力恢復族群合作,展現溫馨友善、富而有愛之社會現象。有鑑於此,客家青年藝文協會,在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辦人蔣榮欽院長及理事長李天裕殷殷期盼下,本會於102年5月24日誕生,並以培育客家藝文幼苗,提升青年文化涵養,辦理客家藝文活動,深耕地方文學,鼓勵客家語言與文字發展、促進族群融合,推展祥和友善、富而有禮之社會為宗旨。


歷史的軌跡

    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創立,至今(102年)剛好滿三十週年。三十年前蔣榮欽院長以「團結大專青年、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辦理國小育樂營、科學營,進而結合公益社團;連結社會資源,辦理反吸毒、反飆車、救助弱勢、登山、健行、音樂會等健康正面活動,一直以來,戮力經營,成效卓著,佳評如潮。六年前為找回阿公店溪流域的古往今來,培養新世代學生的文學素養,鼓勵客家語言與文字發展、促進族群融合;遂而辦理阿公店溪文學獎,鼓勵青年學生,投筆寫書,用真誠的心、純潔的意,紀錄現在與未來的阿公店溪流域的精采生活與多元學習,在各級學校獲得熱列迴響,從岡山鎮的高中以下學校,阿公店溪流經的鄉鎮學子,到北高雄11個鄉鎮的在地學生,今年並擴大以大高雄的所有青年朋友們,共襄盛舉。各路英雄好漢、才子佳人,成就了阿公店溪文學獎的內涵與深度。

接納與包容

   101年暑假蔣院長接任阿公店扶輪社第25屆社長,開始辦理「火金姑文學營」以弱勢家庭和新住民的國中、小同學為對象,實施台語、客語的童詩朗誦與散文寫作教學,並由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的大專學生協助。參加的小學員〈國中、小學生〉非常踴躍,有一百多人,在六週的時間裡,快樂學習,看見未來。然而對台、客母語的認識了解則有些落差,有感於此,為了強化母語的學習與文化的傳承,尤其是客語的部分更加弱勢,所以成立客家專責社團來推動客語復興的計畫油然而生,經過數月籌備,在院長及社會賢達人士見證下,成立了客家青年藝文協會。藉由阿公店文學獎等藝文活動,提昇客家青年文化涵養,深耕愛鄉愛土意識,鼓勵創作客家文學,進而提昇大高雄地區的文化發展與水準,也為多元社會展現在地客家風情,注入活水源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