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甘願吃苦 - 杜元坤醫師的大愛人生


 

“Live simply, so that others may simply live.”  - Mother Teresa 

                    

蔣榮福 林景星 採訪        

  

種下為窮人服務的種籽 

   杜元坤出生於台南市善化區父親是當時有名的律師身為長子從小生活家規嚴謹得家裡長輩用完餐後才可上餐桌進食小學時雖然家中有汽車父親卻不准他搭車上學得自行走路去學校就讀建興國中與台南一中時成績名列前茅父親非但不嘉獎他反而要求說:「在這樣的家庭裡沒表現第一,哪有面子呀!」杜院長打笑著說;「讀大學時,我還曾懷疑自己是不是他生的小孩。」從小看父親免費為窮人打官司,看母親為窮人家小孩清洗身子,在杜醫師的心靈裡種下為窮人服務的種籽。

世上最可怕的病  

   杜院長自述就讀台北醫學院時看過德雷莎修女( other Teresa的記錄片片中敘述修女被教會指派到印度教貴族學生英文德雷莎修女卻認為一牆之外的窮人沒人理睬自己理當跨越圍牆去教那些窮人。杜院長語重心長地說:「世上最可怕的病就是 - 病人"感覺沒人要" 已被拋棄,而德雷莎修女的舉動影響我後來志向去做少人要做的骨髓炎、臂神經叢重建及先天性手指異常重建等困難的手術。」

長庚最年輕外科主任

   醫學院畢業後,進入長庚醫院外科體系,自住院醫師起鮮少訓練顯微手術,骨科做顯微手術者更是弱勢族群。杜院長說:「我當總醫師時,有次急診個案大腿骨折、血管斷掉,把骨頭接合後,會診心臟外科接血管被回拒,再會診整型外科也碰壁,自己只好趕鴨子上架。自此之後,發願要學會顯微手術,就不用再四處拜託人。」杜醫師為了練習顯微縫合技術,在自家頂樓飼養實驗用老鼠,從老鼠腹大動脈,截肢接動脈到鼠尾巴血管接合,翻閱醫籍反復自行練習。他也表示,在主治醫師第二年時,有同事切除病友下肢腫瘤後照會他做皮瓣手術,自己也是在膽大心細下,第一次從病友手上成功地取皮瓣移植到下肢。   

   杜醫師36歲時升任基隆長庚外科部主任各次專科主任都比他資深為了知識與技術能服眾,只好勤讀每科資料文獻再去各科參與討論因此奠定後來的肋神經抽取術頸椎及皮瓣手術等紮實的基礎

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應林義守董事長邀請下,杜院長回到南部義大醫院骨科服務。各地慕名而來的病友,讓醫師壹診300人次,自早上看到晚上9點以後,醫師自我挖苦地說:「門診結束得晚、開刀半夜結束,我幾乎以院為家,每週只回去兩次。」他又說:「我好運啦!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開刀是享受,看著病人一個一個的痊癒起來,心裡是很高興的。」除了臨床門診外,醫師也身負教學工作,從世界各地前來學習顯微重建手術的研究生多達百餘人。醫師對研究員的要求,從一位新加坡醫師JacquelineTan來函中可窺知一二,她在信中說道:「你就像我父親一樣,對我生命有重大的影響。」 

世界年齡最小接趾病人

醫師在新加坡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在一次手外科國際醫學會議中,一個1歲的小孩手指嚴重先天畸形要求醫治。一位英教授當場說這麼小的孩子絕對不可能,醫師表明可以做這手術。接著連續8小時的手術,成功地將小孩的腳趾接到手指,下午完成時,全場來自世界各國的手外科醫師起立鼓掌致敬,那位英教授大聲說:大家在這見證了歷史,這是世界年齡最小病人施行此項手術的記錄!醫師被選為亞洲太平洋手外科學會會長、國際骨外傷協會顯微外科主席,許多新觀念及手術方法皆源自醫師。

研發杜氏鋼釘

2012年醫療器材研發暨骨科及微創手術觀摩研討會上,為刺激醫療產業研發靈感,促成南科醫療專區成為「德國的杜賓根」。杜醫師從上午9點起,7小時內連開9台刀,示範神經肌腱移植等9種不同手術,幾乎是個人示範教學的極限。杜醫師也投入醫療器材研發,他研發的「杜氏鋼釘」,取代六萬元壹支的進口鋼釘,並無私移轉業界生產佳惠病友,至今偕同義大醫療團隊,已開發出20多種專利品

獲得臺灣醫療典範獎

    杜院長長期投入骨科醫學領域最困難也最沒醫師肯從事的嚴重創傷肢體顯微重建」、「骨髓炎顯微重建」、「小兒先天手指異常顯微重建臂神經叢受損的顯微重建」,這些手術的健保給付低手術難度高開刀時間長且病人多為經濟上的弱勢族群30年來每天競競業業親自為這些病友服務表現出的大愛精神,讓杜院長於2012年獲頒臺灣醫療典範獎」的殊榮。

音樂長才 創北醫管弦樂團

    杜醫師3歲開始拉小提琴曾參加台南青少年管弦樂團高中時期獲得全省小提琴演奏冠軍大學時創立北醫管弦樂團更曾加入北市愛樂團杜醫師在行醫之外也將音樂帶給病友他曾送一把小提琴給腳趾接上手拇指的病童安排 並鼓勵孩子學琴,於病童回診時在診間演奏一段提琴如此不只重建病童手指 也恢復病童的自信心

    去年(2012)在淡水福容大飯店宴會表演的自閉兒音樂家李尚軒,會後與媽媽被邀請與杜院長一起用餐而結識。李尚軒媽媽邀請杜院長參加四月份李尚軒的鋼琴獨奏會,音樂會當天果真收到杜院長送來的花籃,李尚軒媽媽心想,杜院長公務繁重應該不會來了。音樂會結束,李尚軒與媽媽上台致謝時,卻驚喜地發現院長坐在觀眾席。也因緣地促成義大醫院在去年6月舉辦一場星空的鋼琴手音樂會,將最感動的音樂分享給病患和家屬。 

專業與理想是維持尊嚴的法寶

   每兩個月杜院長會邀請社會賢達人士到義大醫院演講,與院內醫師分享醫學史、藝術人文等,他說:「專業與理想是維持尊嚴的法寶,醫師的價值不是用錢來論斷的!」他也表示最近正籌組醫療團到印尼、柬埔寨作顯微手術教學,並打算在印尼爪哇Selabaya建造外傷中心,從頭部、身軀到四肢,也準備一台電腦斷層儀器要送給他們。 

冥想養生 回饋社會

  心中有信仰的杜醫師,強調心理與靈性會影響生理層次,醫務繁忙之際,以拉小提琴來紓解壓力,用冥想來放鬆自我及調整步伐。杜院長穿著簡樸,腰身皮帶還是十年前病友所送,踩著磨損的舊鞋卻捐出所得幫助孩子們成長他喜悅地分享説:「做好事像刮鬍子,要天天很自然地成為習慣,久沒刮會面目可憎。」
 
 

甘願吃苦 作憨人

我不願隨浪隨風飄浪西東親像船無港我不願做人奸巧鑽縫甘願來作憨人 …… 」這是知名樂團五月天「憨人」的勵志歌詞,而在診間從早看診到晚上,有時開刀到深夜卻甘之如飴的杜元坤院長,正以行動貫徹自己「甘願吃苦」的大愛理念。

現任

財團法人義大醫院院長

義守大學醫工系教授

經歷

第九屆台灣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第八屆亞洲太平洋手外科醫學會會長

國際骨外傷協會顯微外科主席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

林口長庚醫院骨外傷科主任

訪問教授 : 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京都大學、香港大學、美國哈佛大學、

山東齊魯大學、韓國大學、泰國清邁大學、印尼國立大學。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骨科解剖鋼板發展計畫總主持人

 

專長

  手外科顯微手術、臂神經叢手術、頸椎與腰椎脊柱重建手術、創傷與關節重建手術、小兒手指先天異常重建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