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福地證三摩,全人清五濁,探訪後紅「福全佛堂」


                                黃燈銅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星期天的早上,從大仁北路康鄰超商旁的一條小徑,轉入幾十公尺, 就看見稍早來此點香、敬果、打掃環境的陳主委春龍。今天他要帶領記者拜訪「福全佛堂」- 這間已有六、七十年歷史的佛寺。
 

沒有塵俗的嚷擾

   走入大門放眼望去,寺宇的建物基磐穩固,前有文昌君廟,後有觀世音菩薩正殿,兩旁各豎一排人眾房,沒有塵俗的嚷擾,環境顯得優雅簡樸。陳春龍主委娓娓地說道:「民國30年,大東亞戰爭大崗山被納入要塞地區,嚴禁管制進出並命令寺廟撤廢,這間福全佛堂就從大崗山上遷移到山下來。」,「由當時陳原道長,邀請居士黃炎坤、王泉溪、莊昌禪、陳武、余做、王金鸞、楊昌欽、楊昌和等人磋商擇地。地主陳武允諾捐地196.625,大夥並集資興工建堂,當年12月完成大殿及左廊一棟,並安置佛像。」 

親手種下榕樹

   陳春龍表示自己從小就跟著母親前來「福全佛堂」拜佛,耳濡目染下也就隨母親禮佛,他指著廣場前高大的榕樹氣昂地說:「那是我年輕時候親手種下的,已經長這麼高。」他接著又說:「民國35年再興建右廊一棟,民國37年至39年,藉由各地信眾陸續捐獻,至此建寺工程告一段落。直至民國五十三年,前殿五文昌宮再興建完成並安置聖像。」 

  陳主委帶著大家走繞主殿,表示「福全佛堂」主殿以供奉觀世音菩薩為主神,兩旁為普賢、文殊及地藏王菩薩供為副神,這幾尊菩薩全是老師傅用黏土純手工捏造而成。在主殿後方,一大片植栽計有: 曇花、朴子樹、桑葚樹,從樹幹粗大枝葉茂密就看得出全是跟著「福全佛堂」一起成長。

屋漏 重新翻修

民國五十九年,「福全佛堂」屋頂破漏無法補修,居士陳原、黃丙子、吳神丁等人倡議組臨時重建委員會,由於財政拮据,進度緩慢,在十方信善資助下,於民國六十三年重新完成大殿及兩側人眾房的建築體。陳青龍補充地說:「每年福全佛堂支出壹佰八什餘萬元,以敬香菓、維修、清潔、公關及賑濟為主要支出,每年佛寺賑濟鄉民三次,以發白米、現金來救濟低收入戶。」、「每星期一晚上,在寺內有師父前來講金剛經與六祖佛經。」 

環保金爐

走繞福全佛堂一圈,來到寺前廣場,陳青龍指著右側的金爐表示,這是環保金爐,內裹石棉外鋪防火磚,燒金紙時爐壁完全不熱,煙塵經洗滌吸附減少空氣的污染,信徒來燒金紙也不必害怕被燙傷。 

洗滌心靈 淨化人性

   不像一般廟宇裝飾得金碧輝煌,「福全佛堂」顯得樸雅祥靜,偶而溜進一隻野狗進寺園來閒晃,時而走入一位虔信的香客來點支清香,「福全佛堂」在這喧囂煩雜的都市氣氛裏,確是提供人們洗滌心靈、淨化人性的一個好地方。   

 

            福全佛堂地址 : 高雄市岡山區後紅里大仁南路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