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佳作 竹滬之美



佳作 岡山國中 林欣儀


指導老師


 


竹滬之美


 


    竹滬村」是一個既純樸又美麗的村莊,它位於路竹鄉,一個靠海的農村,也是爸爸的故鄉。早期竹滬地區是一個靠近興達港潟湖的農村,居民大多用竹子編製的漁具捕魚,竹滬的地名因此而來。竹滬之美在寺廟、在農田、在海邊、在我竹滬的家。


    竹滬之美在古色古香的寺廟,位於華山路的寧靖王廟太子宮,兩座寺廟並排而建,最具特色,香火鼎盛,也是村民的信仰中心。寧靖王廟又稱老祖廟,也稱華山殿,供奉的是王爺朱術貴和他的五位妃子,竹滬村的村民大多是寧靖王的部下的後裔,竹滬村也是當時寧靖王紮營開墾的地方。太子宮供奉的是挪吒三太子,而另一座北極殿供奉的是玄天上帝,這三座寺廟雖沒有宏偉雄壯的外觀,卻有精雕細琢的建築,循著古人的傳統建築,所以保留著寺廟之美。


    竹滬之美在農田,竹滬村的聚落非常集中,走出村外,放眼望去是一望無際的農田,這裡的農作物,以冬天來講,大都是花椰菜、蕃茄、地瓜和花生,每當地瓜田和花生田在主人採收後,總有許多婦人跟在後面撿拾主人不要的地瓜或花生,只因賣相差而不要,其實那些都還可以食用的。當婦人家正低頭專心撿拾的同時,身後也會跟著成群結隊的白鷺鷥,時而在空中自在的盤旋,時而立足於田埂間覓食,與節儉勤勞的婦女們,形成一幅美麗的農村景色。


    竹滬之美在海邊,竹滬村與靠近海邊的興達村相鄰,興達村的村民傍水而居,進入村莊迎面而來的是漁村味,一陣陣的魚腥味,不但不令人討厭,反而有一種漁村真與美的感覺。到此地可欣賞美麗的夕陽,當夕陽餘暉照射在水筆仔上時,讓人有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寫照。竹滬村往北一點點,可到達多功能的情人碼頭,那裡有許多的設施,吃喝玩樂樣樣有,一到晚上,抬頭望著繁星點點的天空,彷彿天上的星星在眨眼睛,訴說著這一天美麗的回憶呢!徐徐的海風吹拂,靜靜的聆聽浪花,海邊之美盡在不言中。


    竹滬之美在我竹滬的家,平時我都住岡山,只有假日才有空回竹滬探望奶奶,陪奶奶吃頓飯、聊聊天。奶奶除了會準備豐盛的飯菜,還常教我和弟弟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奶奶的至理名言有:「一粒米、一滴汗」意思是要我們珍惜農夫辛苦耕種得來的每一粒米;「吃人半斤,要還人十 六兩 」,這告訴我們要懂得加倍報答別人對我們的恩情。看著奶奶稀疏的白髮,微笑時一條條的皺紋,再回想她從事的工作,有牽罟、挖牡蠣、養豬、種田……等,奶奶說為了養家活口,任何的工作她都做,因此,歲月便在她臉上留下美麗的痕跡。


    竹滬」這個美麗的村名,有著勤勞的人們,有著幽美的寺廟建築,農村景色、漁村風情,還有老當益壯的奶奶,這兒不但有爸爸的童年回憶,也有我和弟弟的快樂時光,不管是在田野穿梭或是騎腳踏車逛後山,以及灌蟋蟀,悠閒暢快的享受鄉間樂趣。也許大家對竹滬村很陌生,但是對我而言,卻是熟悉又有趣的好地方,所以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回到那帶給我快樂的家,也非常珍惜村莊裡美好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