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美哉!岡山

佳作 前峰國小 陳韞茵


指導老師 陳俞彬


 


美哉!岡山


    我的父母並非岡山人,兩人因緣際會分從台灣南北來到岡山聚首。對於在岡山出生的我而言,岡山就是我成長記憶的所在,這裡的人物景緻、一草一木,充滿了濃濃的鄉土之情,也在我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記。岡山是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小鎮,多元化的國內外族群融合,交會出更加豐富而精緻的人文薈萃,它的美好是值得被細細品味且歷久彌新。


    空軍官校是我國空軍飛行員的搖籃,初抵官校映入眼簾的是淨白壯觀的凱旋門,象徵其過去輝煌的戰史,讓人不由得肅然起敬。我的父親是空軍官校的飛行教官,也是雷虎特技小組的成員之一。岡山的天空曾經留下他用彩煙揮灑的無數美麗作品。每年814空軍節或官校校慶慶典中,飛行特技表演激勵了無數民心士氣,總讓人們讚嘆不已。此外,位於校門口兩側巍峨的軍史館與寬闊的軍機展示場裡,陳列了空軍建軍以來的重要歷史文物和歷代除役的飛機,其中還包括中共投誠的轟炸機、米格機等。這些豐富的陳列展示,除了見證空軍發展的歷史與貢獻,也成為觀光客蒞臨岡山必爭相目睹的景點之一。


    河川是孕育文化的泉源,蜿蜒的阿公店溪貫穿了岡山地區,近年來經過地方政府的整治與造景,白天楊柳搖曳生姿,夜裡燈光燦爛奪目,造就了媲美高雄市愛河的美景。沿岸單車穿梭、遊人如織,提供本地居民休閒的好去處。尤其座落在溪畔的河堤公園中,小橋流水、碧草如茵,徜徉其中的居民,刻劃出一片安樂祥和的生活氣氛,讓人感到樂而忘憂,真是幸福無比。


    除了著名的景點外,岡山也有結合傳統的文化活動。名聞遐邇的籮筐會已有200餘年的歷史,分別在每年的農曆323(媽祖生日)815(中秋節)915(義民節)舉辦數天的傳統市集活動。期間吸引來自全省各地的攤販和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夜裡的燈光在河華路上形成一條黃色巨龍閃耀夜空。人們在市集中魚貫而行,顯現出岡山地區活絡的商業活動及一片豐衣足食的景象。


    人說岡山有三寶蜂蜜、羊肉、豆瓣醬。鎮公所也會在籮筐會期間推出羊肉節活動,活動期間羊肉與豆瓣醬飄香四溢,絕妙的搭配令人垂涎欲滴,過路客紛紛聞香下馬,大啖多樣化的羊肉料理與豆瓣醬佐料。而岡山附近地區種植大量龍眼樹,純正的龍眼花蜜更是遠近馳名,絕非坊間劣質品所能比擬。此三寶藉由活動的推廣,常讓觀光客空手而入,卻是滿載而歸啊!


    在工業方面,岡山本洲工業區規劃完善,進駐廠商眾多,包含食品、金屬、化學、機械......等各類型製造業。除了為岡山地區居民提供許多就業機會,優良的產品更行銷海內外,為地區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岡山的螺絲工廠遍佈各地,螺絲成為特產之一,其製作精良,材質穩定可靠,一顆顆的小螺絲裝置在各式機械設備上,就像每個人在工作崗位默默地奉獻一己之力,看似微不足道,卻驅動著時代的巨輪向前邁進。


    有時爸媽在假日清晨帶著我到大崗山健行,登山步道上蟲鳴鳥叫,沿途景色優雅宜人,攀抵山之巔俯瞰岡山地區,在薄薄晨霧中透露出一份靜謐的氣氛。也曾在晚餐時刻上山品嚐道地土雞料理,在徐徐微風中一覽群星點點的夜景。這一切的一切不禁令我感到身為岡山人的驕傲,更讓我想藉此篇文章將岡山的美介紹給所有人,並大呼「美哉!岡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