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第三名 漯底山之美



第三名 彌陀國小 郭芷瑄


指導老師 莊豐懋


 


漯底山之美


 


    天空才露出一絲絲魚肚白的曙光,微微亮著,遠方的公雞也湊著熱鬧似的「ㄨㄛㄨㄛ」啼,彷彿催促著沉睡的人們趕緊從睡夢中醒來,迎接這美好的晨曦。這時候的我也趕忙揉著惺忪的睡眼,高興得一躍而起,因為今天是征服「漯底山」的大好日子,我一定要站上山頂,對著鬱鬱蔥蔥的四周高喊著:「漯底山,我來了!


    當爸爸媽媽帶著我們踏上登山步道時,呈現在眼前的,不像觀音山的喧嘩,也沒有大崗山的陡峭莊嚴,只有純樸靜謐的美。像個小家碧玉的姑娘,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卻展現最自然不矯情的面貌,身處其中的我們反而更想親近她。因為漯底山以前是陸軍砲兵駐守,地屬軍事管制區,所以一般人是無法隨便上去的。而今駐軍撤離了,漯底山也就真正的進入彌陀鄉民的懷抱,大家也就爭先恐後的想要揭開她神秘的面紗並一探究竟。當我們沿著步道行走時,映入眼簾的是營區、營房、碉堡以及防空洞……,爸爸、媽媽說他們小時候常常會看到軍人們的行軍,整個隊伍中還有大砲、戰車……浩浩蕩蕩的,聲勢真嚇人。而且學校每年都會舉行防空演習,練習敵人來襲時,必須整齊肅靜的躲到學校附近的防空洞,直等到解除鈴響時才可以出來。聽著爸爸、媽媽滔滔不絕的訴說著往事,一邊欣賞優雅的景致,真是難以想像現在如果全班人擠在一個防空洞裡,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一想到大夥兒在洞裡又吵、又鬧的畫面,忍不住地「噗哧」笑了出來。


    大家在談笑聲間,走著走著,竟看到小小圓形的噴泥口,爸爸說以前的噴泥口非常大,茲因安全及工事的方便才會用水泥塊填充,進而將它圍成一個圓形。看著它有點失望,真想看看原來的噴泥口究竟有多大!接著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狀似月世界惡地形,好像是許許多多小山的嘉年華會,好不熱鬧,而我們就像是不請自來的訪客,又彷彿墜入到白堊世紀,恐龍就在你身邊微微笑的與你擦身而過。置身在這惡地形中,我不自覺的驚呼大自然的巧妙,而在這小小的一座山中,我竟進入了另一個小小的世界。


    漯底山不只有泥火山、惡地形,還擁有千年的貝塚遺址,蘊藏著千年古人的秘密。緩緩走進這個生機盎然的步道裡,我深深感受到這座山的生命力,彷彿悄悄的告訴我們:「不論時光的流逝,山依然是山,只是物換星移而已!」接著當我踏上了山中最高的碉堡時,遠眺阡陌交錯的稻田,還有幾隻白鷺鷥優雅地在空中飛翔,遠方更是漁船點點,真是美不勝收,覺得當一個彌陀人真是令人感到驕傲又興奮的事。面對著美景當前的我,不禁喊著:「漯底山,我來擁抱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