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39年美術耕耘的教育家 - 韓永老師




繪畫是一種享受不僅可以排遣寂寞而且使生活更為充實。」 ~ 韓永


        


                                                                    曾煥祐 楊士瑩 何怡諄 蔣榮福 採訪


 


數理難懂 愛畫關公


     韓永出生於燕巢鄉安招村身為家中老大就讀燕巢國小一年級時受的是日本教育二年級適逢世界大戰常跑空襲,戰後才開始接受中文教育 韓永老師自己回憶地說: 「從小就喜歡畫畫,不喜歡數理,因為難懂。 所以,經常被數學陳耀堂老師調侃說:『韓永就只愛畫關公』。」初中時,很多人勸他去唸台南師專美術科,自己因為沒興趣當老師,沒去考,沒想到高中畢業後卻進入師範大學藝術系。


 


美術不受重視 堅持為藝術教育


   民國五十年,師大畢業後,曾分發到美濃國中任教,後來轉任岡山國中。當時美術教師地位不受重視,韓永自嘲差一點娶不到老婆,他說:「原本,有位校長介紹女老師認識,交往多日後,女方表示父親反對嫁給貧窮的美術老師,我聽了遂憤而分手。」


當時,社會重視升學鄙視藝能科,美術課程常被挪用,韓永受到 師大 教授的灌輸,堅持為藝術而教育的理念,拒絕來借課的老師,讓大家深感意外。民國五十七年,九年國民教育後,升學壓力減輕,課餘時間指導小朋友繪畫。每年的兒童節並舉辦兒童畫展,更在岡山青商會支持下,合辦四次中日兒童畫聯展,總計共七屆兒童畫展。


 



 


國畫 素描個人展


    民國六十八年,岡山青商會與日本西大寺及兒島兩青商會邀請下,在岡山國小舉辦國畫個展;更在六十八年政府開放觀光政策後,應西雅圖柏林罕美以美教會之邀,前往美國展出四十幅國畫,讓遠方的美國友人一睹國畫藝術。韓永也利用課餘時間,在三個月內把岡山國中全體教職員,及縣長余陳月瑛、鎮長王耀慶、教育局鄭松炎局長、文化中心徐國華主任等人,以素描補捉每個人不同神情,表現得唯妙唯肖,民國七十九年高雄縣文藝季時,特別展出「韓永人物素描個展」。


 


仕女畫全台巡迴展


仕女畫為我國古來人物畫中頗為難精之一門,民國八十年至八十一年, 韓永 老師舉辦全台仕女畫巡迴展,也出版專輯畫冊。 韓永 老師風趣地表示:「 妻子娶進門後會吃會喝又會老,仕女畫進門後不但不會再花一毛錢,永遠那麼漂亮。」


         


 


推展高雄縣藝術美展


民國七十一年,岡山高雄縣文化中心落成,韓永受邀辦理地方美展,為了讓美術教師們參展,下公文軟硬兼施。第二屆以後便廣邀其他畫家參展,文化中心漸具規模後,以徵畫給獎金來鼓勵作品產生,直到民國九十四年,作品越來越多,韓永便不再參與而漸漸淡出。


 


退休 當開心農場的主人


韓永老師說: 「藝術教育並非要人人成為畫家,是要讓美術創意融入各行業,提昇生活的品質。」民國八十九年自岡山國中退休, 韓 老師將藝術教育的工作逐漸交給女兒韓佳蓉 (任教樹人醫護管理學院),自己則與夫人在燕巢種菜養生,當起開心農場的主人, 韓永 老師有感而言:39年藝術教育,世代輪替我該退休,讓年輕人出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