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第一名 在漁村曬烏魚子的日子



第一名 蚵寮國小 戴子寧


指導老師 薛博忠


 


在漁村曬烏魚子的日子


每年大概冬至左右,我的家鄉蚵仔寮這邊就會有許多人家開始曬烏魚子,只要在這時候騎著「卡打車」到庄頭那邊繞一圈,舉目所見都是曬烏魚子的特殊景觀,尤其是烏魚魚訊來的極盛期,整個沿海村莊都是曬烏魚子的繁忙景緻,好不熱鬧,趁著難得風和日麗、陽光和煦的暖冬,我也和我的死黨「阿妹」,決定一起更深入來探訪漁村中曬烏魚子的過程。


有別於傳統農村的曬穀場,漁村曬烏魚子大都選在騎樓外的空地,除了成排的金黃色烏魚子外,還有烏魚腱,我家曬烏魚腱的地方就是在三樓的陽台;下港的冬天,天氣很好,陽光很強,是適合曬烏魚子和烏魚腱的日子,架子上用磚頭壓著的是新鮮的烏魚子,顏色較淺的是剛開始曬而已,顏色較深的則是快好完成的烏魚子;烏魚子好像一片片的肺,正自由自在地呼吸著這帶點大海味道的空氣呢!


    能夠住在這樣有特殊風情的小漁村裡,也算是另一種幸福,每到曬烏魚子的季節,我們小孩子們最愛穿梭在小巷弄間,有時幫忙排架子,有時玩玩捉迷藏;這個時候,大人們忙著包裝曬好的烏魚子,老人們則大都悠閒地在大樹公下棋或泡茶,我們都非常享受這樣的生活樂趣,因為漁村的這一幕,是我們從小開始就非常很熟悉的。


    製作烏魚子的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我們先將烏魚子放在洗澡用的大臉盆內,開著水龍頭讓水慢流,輕輕洗著烏魚子,然後仔細地挑去血管,這時特別必須注意不能稍許破壞外膜,整型、稍壓、醃漬後就一塊塊像金黃的肺片,整齊排在陽臺鋪平的架子上曬,之後每天拿出來拭去灰塵,一面小心翼翼地再壓平,一面還得顧著趕蒼蠅;過了一段時日,漂亮的烏魚子浮出油光,海的香氣撲鼻,讓人好想大大的吃上一口。


    回想這段曬烏魚子的日子,為求烏魚子受陽均勻,必須隨時注意來回不斷的翻面;我還特別注意到木板下壓著一些七彩的布,在陽光的光影投射之下,顯得格外耀眼, 隨著海風飄盪,好像萬國旗在飛舞;忙碌的日子,總是特別充實,看到自家曬的烏魚子賣到供不應求,心中真是有無限的喜悅與滿足;雖然曬烏魚子是如此辛苦而麻煩,然而這一點一滴的過程,卻是伴我成長歲月中不可遺忘的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