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家鄉的特色



佳作 後紅國小 葉宜庭


指導老師 鄧孝文


 


家鄉的特色


 


  岡山,一個在地圖上不起眼的小鎮,位於熱情的南台灣,有兩座山簇擁著,身邊有條美麗蜿蜓的小河­­­­­─阿公店溪,那就是我的家鄉。


  這個從日據時代就留下來的名字,由一個純樸的小鄉村,隨著時代的變遷慢慢繁榮起來。一說到岡山,就會讓人想起它的美食,例如:大崗山的龍眼蜂蜜、好持的羊肉以及吃羊肉時絕對不能缺少的豆瓣醬,這些都是讓離家遊子念念不忘的好滋味;還有有趣好玩的籮筐會,都是岡山獨一無二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籮筐會全台僅剩岡山地區還保存著這樣的傳統文化,原本是早期古早社會中一種商業貿易活動也就是所謂的「趕集」,是早期鄉下地區重要的活動之ㄧ。


  為了推廣這些特色,鎮公所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例如:岡山羊肉文化節、大崗山龍眼蜂蜜節˙˙˙˙˙˙等,每年都有吸引上萬人前來共襄舉行。其中具有濃厚文化色彩的籮筐會,隨著時代的變遷,其原有的精神卻以巧巧的變質:今日的籮筐會已是百貨雜、五花八門,類似隨處可見的夜市,他原有的特色以幾近消失。不過,若稍微留意仍可發現少數傳統產絣的攤位,雖然利潤甚少,但每次趕集之日,卻仍參予盛會。他們是有心人,只是在延續這項傳統而已,至於利潤到在其次。


  家鄉的特色,不能單單只靠政府的活動維持,更要鄉親我們的配合共襄盛舉,將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繼續流傳下去,那將是留給後代子孫最大的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