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佳作 我與外婆的家鄉橋頭



佳作 岡山國中 楊淨慈


指導老師 包淑芬


 


我與外婆的家鄉橋頭


 


這個興趣廣泛又忙碌的國中生,你有多久沒有停下來? 我常問自己!好想放鬆心情,不用太早起趕著上學,甚至不用去記住要上英文上舞蹈課;國中生天天要準備考試,天天有做不完的功課,日子過的像跑馬燈變換燈號一樣轉個不停,好想有一個百寶袋有一架時光機!爸爸因為工作在外地的關係,每個月媽媽會回來橋頭,與外婆一起同住上一二十天,從岡山回橋頭的路上,車水馬龍的道路旁,紫色的翠盧莉,優雅的站在田野裡,伴隨著清涼的微風,夕陽餘光映照在花海上,向著我招手。我親愛的『橋頭』,她是鄉村也是都市,卻不像窮鄉僻壤人煙稀少,也不是熱鬧非凡霓虹閃爍的不夜城市,而是我習慣熟悉的橋頭,也是外婆的家鄉!


我常常想著長年居住在都市裡的市民,生活步調總是快而急,偶爾放下繁忙工作,調整一下心情和步調,遠離壓力來這兒走一走吧;橋頭夏天行道樹葉茂盛,樹下好散步乘涼,竹林公園是運動及休閒的好去處,今年搶眼的紫色風鈴木掛滿樹梢,讓步道上生硬的紅磚增添了些許活潑色彩,球球的樹花佈滿枝頭,宛如紫色圓滾滾的毛線團,盛開時出奇華麗,生色極了!吸引著我的目光,停在花團上捨不得轉開…,橋頭外婆家讓我有一種不一樣平靜的感覺!


國小兩旁圍繞著阿勃勒樹,花開時漂亮的像貴婦開歡樂派對,串串花兒垂掛在樹上,各個花枝招展,有說不出口的感動,讓我好希望自己也可以變成那串串黃色的花朵,美麗的阿勃勒帶來舞曲的氣息,一串串爭相舞動著直到花謝花落!


回想每當寫起我的志願總是洋洋灑灑一大篇,想當一個 萬能的 老師、想當一個閃亮的舞台巨星,想當一個捉住千萬人心靈的大畫家,漸漸發覺追求理想,在得失取捨之間,也必須學會擔得起放得下,有一些興趣必須暫時放棄,像繪畫的學習和野外的寫生;試著在繁忙的求學生活中努力付出時間和心力,『學習慢不得但也急不得,有時得放慢腳步,學會沉澱心靈;唯有腳步不太,才不會錯失在周遭與自己擦身而過的好山好水好景致; 漫步在田園花樣中,感恩多一點,抱怨少一點,好心情的幸福何須刻意營造即捶手可得!這心情讓我想起橋頭花田裡迎光的向日葵,陽光向東它就抬頭向東,陽光向西它又把頭轉向西,過日子要學習向日葵的精神,時刻抬頭時時看見前程的光亮,夕陽西下時又收起忙碌的心,好好休息一下,等待下一次的日出!蓬勃生氣的向日葵彷彿叮嚀著我:孩子妳要懂事,要努力也要加油喔!是啊,有時放寬心,就是真正的善待自己,我的心要像有大肚量而且充滿著朝氣的太陽花向日葵一樣,每天對自己大聲說“今天也要加油喔!”


在外婆家我喜歡拿著相機照山照水,照景色、也照花草樹木,想起媽媽說她小時候,家境不太好,父母忙祿只為了養活一家人張羅三餐,童年媽媽的兄弟姊妹,生活一切得獨立學習自理,小學時起阿姨舅舅們也都學會用爐子煮食物拌醬油吃,填飽正在抗議的肚子,那時候阿公家裡種菜種食物,單純是為了食用,不是用來休閒娛樂更別提賞花健身!現在我騎單車,在田野間拍攝波斯菊的迎風美姿,拍攝菜田中茁壯成長的豐收,心中有所感想,今日時間改變空間、心境和生活,分享和欣賞成為現代城鎮建設中的一部份,學習另一種豐富人生的方式,找個機會來田野中傾聽花語欣賞美景,喝采著感動的沉醉在心曠神怡之中,輕鬆一下也不錯!


隨著生活步調改變及城鎮建設的發展,人與農田的關係越走越疏遠,忘卻土地的功能甚至可以再造休閒遊憩觀光資源!駐足在鄉間波斯菊花田,成千上萬朵花兒搖晃著身體,多種顏色相互照映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時間好像在這兒凝住了;我感覺得到橋頭的改變和進步,一年比一年繁榮發達,這些年發展鄉村林景花樣觀光十分出色,有花田分享活動,百年歷史的製糖廠和糖博物館,人文景觀導覽,配合道路拓寬花田種植,大眾捷運通行帶動橋頭地區繁榮,充分運用土地人力及鄉民熱忱的心,順利建設地方特色帶來觀光人潮推動休閒產能的商機,把橋頭美貌人文傳播出去讓更多人分享,而後讓更多的人看見她記住她!


我喜歡岡山橋頭之間公路兩旁的白千層,滿樹密布白色花朵的景象令我著迷;紫色的翠盧莉在鐵道和公路之間快樂的成長,不停的向過往的人招手呼喚,走過時間,走過四季,依然是生機昌茂,綠意盎然壯麗的景觀,透過視覺感官讓人心情愉悅,先欣賞再說,管它考試和作業,那是回到家的功課!橋頭花鄉,是外婆的家鄉,也是媽媽和我們的另一個家鄉,愛戀感恩分享花香給每一個鄉親與過客,期盼幸福洋溢在每個人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