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高中散文佳作 籮筐會浪潮

佳作 岡山高中 黃馨萱


指導老師 陳萬福


 


籮筐會浪潮


 


    岡山台灣三百零九個鄉鎮市的其中之一,這兒,是我成長的地方,也有屬於它的風俗文化,最獨特且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分別是在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媽祖生日、 八月十四日 中秋節前夕及 九月十五日 義民爺生日時所舉辦的「籮筐會」。


    據說,籮筐會起源於清朝,至今也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是個相當具有意義的活動,隨著社會經濟發達進步,傳統的其他趕集活動漸漸的消失不見,唯有籮筐會存活下來,且仍繼續發展、擴大。


    在買賣交易等商業活動的背後,籮筐會也有屬於它的歷史故事,傳說在日本統治時期,反抗日本的熱血青年常利用籮筐會來傳遞訊息,以至於日本政府嚴密的監控籮筐會,使籮筐會染上了陰影,這種狀況一直到日本戰敗,台灣光復後才逐漸好轉。


    回憶小時候,父母總是會牽著我的手,穿梭在人群中,走過一攤又一攤的小攤子,有五彩繽紛的糖果;有香氣逼人的烤魷魚、炸牛奶;也有平常在外面不常見的各式小吃,價位也比較低廉,份量又沒有因此而縮減,正所謂「便宜又大碗」,超級划算的!


    另外,籮筐會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花市」,在那裡,大量的蘭花和香草占據了不只一條街的面積,花朵恣意開放,散發醉人的氣味,迷惑了不知情的路人,一一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上了高中以後,籮筐會成了我和同學遊玩的聖地,和朋友一起逛,那又是一種不同的感覺,可以吃些平常父母親不准許我吃的東西,也可以放縱的買自己喜歡的物品,再加上,籮筐會的場地距離我們學校只有一條街,所以,只要籮筐會一開幕,必定會在同儕之間掀起一陣浪潮,把所有人捲入它的威力中,當然也包括了外縣市的遊客,他們會特地來到岡山,與岡山人一起浩浩蕩蕩的湧入,然後帶著滿滿的戰利品和乾癟的荷包搭車回家,我想,這也是岡山的另一種特色吧!


    我很喜歡岡山這塊土地,也喜歡籮筐會,更喜歡邊逛邊笑,與朋友同遊的那種感覺,它不只席捲了我的生活,也是那麼的重要,因為它代表了岡山,也代表了我對岡山的印象與驕傲,我相信,它會永遠存在於這個地方,永遠存在於你我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