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第一名 阿公店溪

第一名 彌陀國中 李育丞


指導老師 黃淑娟


 


阿公店溪


 


 


    我在岸邊,眺望著溪與海的交界,出海口灰白的溪水和海水交錯鼓盪,海浪相互激盪,白蛟翻騰追逐。潮汐帶中不同的魚群跳出水面,自由自在,天空裡許許多多的白鷺鷥徘徊著,「噶噶」聲呼應海浪聲。群鷗上上下下飛翔,凝注海面,滑順圓弧的飛翔舞蹈忽地變成直線衝向海面,再飛向岸邊,拍拍雪白翅翼,放肆享受覓食之樂。在夕陽的照耀下,出海口整個貼滿了金箔,耀眼無比,沿途所見,翻然彙雜湧上心頭。


 


今天,我想出外走走,於是慫恿爸爸到阿公店溪上游的阿公店水庫走走,爸爸ㄧ點頭我迫不及把我的腳踏車放上爸爸的車裡。等車開到那,ㄧ開車門,撲面而來ㄧ陣清涼水氣,頓時覺得神精氣爽,充填著樹與水的味道。我緩緩走上石階,慢慢的、徐徐的到了堤岸上,享受難得的清閒。到的堤岸,心下不禁驚呼「哇!」一片湛藍的湖泊,在陽光的照耀下,都閃爍著銀色的光輝,背後更有幾座深綠色的高山在襯托著,水面倒映著淡綠色的山,彷彿一幅巨型山水畫,美不勝收。我靠近欄杆,低頭望下看,看到幾隻有著黑色及白色相閒羽毛的小水鴨在互相玩耍,啪拉啪啦的用翅膀打著水面,好ㄧ幅可愛自然景致。


   我沿著岸邊慢慢的走,放眼望去是一片澄澈的水映著湖岸邊的景色,往背後看去也是一片嫵媚的山色,正當我陶醉其中時,忽然有架直升機從上空飛去,咻咻作響的往遠方飛去,彷彿大鳥般的身影,漸漸的消失在天空中。擾亂的我的清幽閒致心情。


 


   爸爸跟我騎著單車慢慢往下游騎去。沿途,我不時往溪裡望去,泛黃的溪水掩映著湛藍天空的景色,更映著岸邊的倒影,像是有模有樣的放映機。輕軟的風拂來,ㄧ股清涼洗去繁重的暑氣,洗去一身的汗水,整個身子,每個毛細孔都舒暢了起來,沁涼無比。


 


    行車到河華橋以下的河道旁邊,觸目所及各式工廠林立著,工廠排出的水夾雜不同顏色奔竄流入河道,河水的顏色變混濁,越來越多顏色混雜,心下感覺越來越重。岸邊隨處可見垃圾混在雜草中,甚至掩蓋他們的生存空間。


 


   行程往下延續,風越來越強,河道也越來越大。終於到了出海口,我停好車,走上階梯,到了岸邊,眺望著溪與海的交界,魚群與海水溪水跳著他們的舞蹈,白鷺鷥在晴空中伴舞。偌大的夕陽點綴紅光,耀眼無比。這美麗的景象疊著怵目驚心的工廠汙水…直到那溫煦的夕陽在我眼前慢慢沒入那海的另ㄧ端,天空從淡藍轉向淡橘,變成誘人的紫色,白雲泛著橘紅的光芒,最後整個天空變成了深藍色。我回頭轉往家的方向,爸爸則早已回頭上山開車,剩下我獨行回家,品著這交疊的心情。


 


    爺爺奶奶曾講阿公店溪以前多麼清澈與乾淨,甚至可以在河裡戲水、釣魚和游泳。反觀現在的阿公店溪已經深受污染,倉黃鐵灰的水面哪裡能夠再游泳與釣魚?


 


  阿公店溪發源於高雄燕巢鄉烏山,是大岡山地區重要的河流之ㄧ。它,上游的水庫提供我們民生用水,也提供我們娛樂的好去處,更是附近灌溉用水的重要來源。自從工商業開始發展後,阿公店溪就不斷容納人們所製造污水及大量垃圾,以及中下游附近,養豬養鴨的廢水毫無忌憚的排入,尤其在下游地區,河道旁處處都是魚塭,魚塭的水直接排入溪中,導致它一天比一天更虛弱,最後,它像個垂死的人,它不斷的掙扎著。


 


   在阿公店溪還沒被污染前,它是人們遊玩的好去處,它曾經帶給許許多多人快樂,雖然現在被污染了,ㄧ路腳踏車慢慢行來,依然帶給了我點點滴滴的美好感受。我相信,阿公店溪,只要大家願意,細心呵護他,一定可以逐漸好起來,回復它原有的美麗面貌。我希望,在將來的某天,真的能夠使我最深愛的阿公店溪變回那天使般的面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