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佳作 我的爺爺-平凡中的不平凡

佳作 彌陀國中 陳莚蓉


指導老師 曾嘉鳳


 


我的爺爺-平凡中的不平凡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同一寶!」爺爺是我們家的寶,也是我們家的守護神,更是我們家「二十四小時」的保全系統!為什麼呢?就讓我一一的娓娓道來吧!


我的爺爺長得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擁有一副標準的身材,雖然爺爺今年已高齡八十二歲,但是卻酷似一位「美少年」,仍能挑百斤、健步如飛,真是老當益壯,身體硬朗得很,根本不像是位肝癌的患者啊!


記得兩年多以前的某個早晨,爺爺睡醒後,感到極不舒服,血壓升得很高,於是馬上到診所就診,初步的超音波檢查,發現肝有異樣,即轉診到長庚醫院,做徹底的檢查,果真發現肝臟長了腫瘤,醫生原本不打算開刀(因為爺爺已八十高齡),但是爺爺很勇敢的面對與堅持,經過兩、三次的大手術,終於戰勝病魔,我想這些都是爺爺樂觀開朗的個性所使然的吧!


我的爺爺心地很善良,樂於助人,對每一件事物都充滿著信心,對生命也抱持著熱忱,對每個人都極富愛心。爺爺能施能捨,將老人福利及各項活動辦得有聲有色,難怪今年爺爺又再度當選「彌陀松柏長青會」的理事長,不但如此,他也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所以經常有一些老前輩們會來找爺爺喝喝茶、唱唱歌、聊聊天,雖然爺爺沒有奶奶的陪伴,但生活仍然過得非常愜意,一點也不寂寞,更不亞於時下的年輕小夥子,真是叫人羨慕不已呀!


還有,爺爺從小接受日本教育,做事一絲不苟。他非常愛乾淨,每天一大早都會清理前庭後院,也掃得一乾二淨,難怪鄰居們都封給爺爺一個雅號──最勤快的「衛生課長」,爺爺更愛「拈花惹草」(種植花木),他在家裡的後院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一有空閒,則忙著修修剪剪、美化環境,和花兒談談天,和大樹聊聊心事,我想他們之間早有一套共同的語言,甚至也使我們家就像一座小小的世外桃源,左鄰右舍也都喜歡來到我們家的樹下「偷閒」一番呢!


爺爺平時也喜歡釣魚、唱卡拉OK、看電視和種植蔬果……等等。爺爺常常忙裡偷閒,偶會一個人開車前往海邊釣魚去,台灣海峽就像是他的「管轄區」;若不釣魚,則約著三朋好友,唱卡拉OK去,自娛也娛人,要不就守著後院的一小畦農田,時而除草,時而施肥,田裡種植著一、二十種的蔬果,這些新鮮的有機蔬果,都成了我們每天的佳餚呢!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的身體不好,常常生病頭痛,而爸媽忙於上班,只有爺爺毫無怨言的帶我去看醫生,在家陪伴我,更要「容忍」我這個桀驁不馴的的「叛逆小子」。爺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深深的影響著我,我是最幸福的孩子,我要謝謝爺爺的鼓勵與陪伴!


爺爺的生命多采多姿,他用不同的方式呵護我,在表現佳的時候給我適當的獎勵,在不乖的時候給予我溫馨的提醒,爺爺可以說是我的老友,也是我的恩師呀!今後我要聽話,才不會辜負爺爺的期望才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