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懷念的阿公店溪



佳作 岡山國小 洪楷欽


指導老師 鄭文娟


 


懷念的阿公店溪


 


  阿公店溪是我每天上、下學必經的一條溪,它是條骯髒不堪,河床見底,偶爾還能聞到異味的溪流,一般路人經過是不會多看一眼的。


  我好奇的問爸爸,這條溪是因為已進入老年期,所以才叫阿公店溪嗎?爸爸說,阿公店溪的名字是有一個很有人情味的由來。原來傳說在很久以前,有個阿公在路邊搭了一個茅草屋賣雜貨,並在茅草屋旁邊提供免費的茶水,以供南來北往的路人解渴及休息,後來這位古道熱腸的阿公過世後,大家為了懷念他,就把他居住的村落稱為阿公店,而流經阿公店的這條溪,就被稱為阿公店溪,這就是阿公店溪名字的由來。


    爸爸還告訴我,其實阿公店溪在幾十年前並不是這樣。爸爸出生在務農的家庭,記得他們小時候,需要借助阿公店溪的溪水灌溉農田,那時的溪水清澈見底,小魚、小蝦、蝌蚪到處可見,所以當大人正忙著農作時,他們就在阿公店溪旁戲水、捉小魚。在晚上,還可以看見成群的螢火蟲在溪谷上飛舞,很漂亮!爸爸說阿公店溪養活許多人家,也帶給無數孩子快樂的童年。


  然而,隨著科技進步,工商業取代農業,繁榮了社會,卻汙染了大自然。家庭、養殖業和工廠的廢水及垃圾,全部注入了那條美麗、清澈的阿公店溪,漸漸地,溪中找不到小魚、小蝦,河岸上也看不見螢火蟲飛舞,人們已不在那裡嬉戲。阿公店溪漸漸的失去它的生命力,這是人們為了自己的方便與利益,讓阿公店溪奄奄一息。


  聽到這裡,我不禁感嘆:「好可惜!」爸爸說:「別難過,因為最近人們逐漸有了環保的意識,而且政府也決心要整治河川,除了加強取締廢水傾倒,又興建河堤公園和河岸步道,不僅美化阿公店溪的景色,也吸引了人們於假日時,攜手漫步在河堤步道及公園中。」真期待在政府與人民的努力下,大家一起發揮公德心,一起維護阿公店溪的整潔,使阿公店溪早日回復原有的活力與風貌。


  現在我經過阿公店溪時,都會多看它一眼,希望它能漸漸恢復它的生命力,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也能看到溪水中的小魚、小蝦及溪邊螢火蟲飛舞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