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遊石頭廟

佳作 後紅國小 黃子軒


指導老師 涂文瑞


 


遊石頭廟


 


位於田寮鄉石頭廟,是一座相當具有特色的寺廟,它是由石頭與貝殼打造而成的,建築與結構非常特殊,不同於一般廟宇。每到假日,一輛輛的遊覽車,載著滿滿的善男信女,到此參拜菩薩。寺廟裡的師兄與師姐們態度很親切,體諒大家旅途的勞累,會主動準備豐盛的齋飯與水果,招呼大家一起來用餐。看著每位香客吃得津津有味,手裡提著大包小包的貢品,嘴巴笑得合不攏嘴,這個景象讓我想到菩薩保佑大家風調雨順,大家吃得飽、穿得暖,到處一片祥和!


我最喜歡觀賞來這裡參拜的進香團,每座廟的神尊到此地作客,都有不同的「陣頭」,廣場上鑼鼓喧天,香煙裊裊,有很多師兄和師姐會在廣場上迎神,抬轎的搖搖擺擺恭請神尊入神殿,真是非常熱鬧。來這裡的香客還會對著菩薩擲筊問事,手拿三柱香,嘴裡唸唸有詞,有的神色凝重,皺著眉頭;有的沾沾自喜,眉開眼笑,大家忙著對菩薩說悄悄話。這裡的菩薩一到假日就非常忙碌,因為要忙著解決大家的大小疑惑。


假日我喜歡上山呼吸新鮮的空氣,俯瞰阿公店水庫,洗滌一整個星期的煩惱和壓力。沿途馬路兩旁都是龍眼樹,到了採收的季節,龍眼樹結實纍纍,路邊還有小攤販,帶著養蜂的箱子,現場採收龍眼蜜,販售現摘的龍眼和蜂蜜。和這些阿公、阿嬤熟識了,還可以到果園採收芭樂和自家種的青菜,享受田園採果的樂趣。


我喜歡這裡的人情味,也喜歡這裡傳承下來的習俗。在這裡我看到大家為了維持傳統信仰,所做的努力與付出。石頭廟建廟的每個石頭與貝殼,都是大家花費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募集來的,每當我在享用這些免費的齋飯時,一想到廚房裡忙進忙出的義工媽媽和奶奶們,心裡就非常感恩。石頭廟不只是一個信仰的傳承,也凝聚了眾人的力量,希望所有到這裡的旅客都能感受到感恩與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