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回首的滋味



佳作 梓官國小 蔣幸娟


指導老師 楊慶瑜


 


回首的滋味


 


在那曾經有過無數回憶的歲月裡,也許早已不知嘗過了多少酸甜苦辣的滋味,看著一幅幅描繪家鄉景物的風情畫,與一張張懸掛於土角厝內的舊照片,昔日的良辰美景宛如歷歷在目,一股股層疊的懷舊滋味,不自覺地湧上心頭,那番驀然回首的感懷,綿延隱隱地蜷窩在自己引渡的心懷裡頭,許久許久……


 


回首那段日子以來,我總愛透過畫筆,記錄家鄉許多不同角落的風情,橋頭的花海、梓官的菜園、彌陀南寮的漁港風情、蚵子寮的紅樹林、興達港的夕照…….甚至是許多人早已遺忘的阿公店老街與岡山舊水塔,無處不是讓人植耕心田的觸點;阿公店溪流域各處田野與人文的影像,隨著顏料與畫筆的織繪,在我的心房飄盪;偶然棲息在無人的荒野四下,我何嘗不想希望藉由每一次的悸動,掀起那深藏於內心裡的記憶,之後再次讓自己細細地、咀嚼在這般悠悠的滋味裡。


 


當景物隨時間不斷流轉而變遷之時,過往的記憶餘溫,卻依舊攀戀於心坎中,無時無刻沾濡著那一份回憶抖盡的漠然心境;這時,是否該抱以一種恬適的方式,處之泰然地面對重拾畫面的喜悅與盪漾。


 


家鄉有許多令人娓娓回憶於心的戀棧滋味,至今仍無法讓人任意輕拋,甚至忘懷抹痕;每回翻起昔日畫作,我總希望去感受那歲月的流逝,那景觀的變遷,然而在世事無常的攬折之下,卻又是一場場永難磨滅與忘懷的故事;故事中,也許沒有那樣感人深懷的情節戀寄,但卻是許多村野小人物的描繪,他們始終留存在我的援憶引思裡,一幕一幕,接續不停地如跑馬燈般地放映著,這番回首的滋味,直到日落星明,依舊縈迴於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