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大崗山遊記



佳作 竹滬國小 曾筱絜


指導老師 余俊億


 


大崗山遊記 


 


    在漫長的暑假裡有著許多的趣事,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和家人一同到大崗山爬山。在前往大崗山的路上,粉白色的、鵝黃的、艷紅的花映入眼簾,還沒到達目的地就已令人感到相當的舒暢。


    到達目的地之後,爸爸把車停在山腳下,我們便用步行的方式準備攻頂,沿途我看到了一隻黑褐色不知名的昆蟲,像蛙人似的匍匐前進,小小身子一高一低,徐徐前進,模樣相當可愛。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便向學識淵博的哥哥請教,哥哥看了一眼就說:「那是尺蠖呀!喜歡在陰涼的地方出沒。」這隻可愛的小昆蟲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這可是課本裡頭學不到的知識喔!


    我們又順著蜿蜒的山勢繼續前進,途中,在路旁看到了一顆又大又硬的石頭,「是誰這麼創意十足的把這麼一顆大石頭搬到路旁來做裝飾啊!」正當我感到納悶之際,一旁的爸爸笑著說:「你看看這四周!」我睜眼仔細一瞧,四面八方竟全是這些令人高深莫測的大石頭,爸爸便又接著說:「這是『珊瑚岩』呀!」我心底想:「咦!珊瑚礁是在海底的,可是大崗山是『山』耶!」爸爸似乎一眼就看穿了我心中的疑慮,便說:「這些珊瑚岩也稱為石灰岩,它之所以會出現在陸地是因為海底地盤上升之故!」聽爸爸這麼一番解說,我彷彿又上了一課呢!所以,如果您有機會來大崗山的話,請記得要來看看這些奇特的珊瑚岩哦!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一家人總算爬上了山頂,媽媽找到了一個舒適的位置讓大夥兒一起坐下來聊聊天,此時一陣柔柔的的微風吹拂而來,把淋漓的汗水全拭去了,回想起剛剛攻頂時,大家氣喘如牛、疲憊不堪的模樣,真是令人哈哈大笑啊!這時一向喜歡賣關子的哥哥說要帶我去一個神祕地方,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的我心想:「哥哥不知又在耍什麼把戲!」最後好奇心還是驅使我跟著哥哥去探險,原來哥哥發現了一處視野極佳的觀景點,從高聳的山上往下鳥瞰,哇!剛才路上所經過的大別墅,剎那間,變成了迷你的玩具小模型;一排排修剪整齊的小葉橄欖樹,這時卻成了綠色的娃娃國士兵,這一切的改變,真叫人直呼過癮。


    欣賞完山頂的美景後,我們順著另一條步道下山,沿途夾道古木參天、蒼翠蓊鬱,看那山頭上的樹木有的綠極了,有的卻黑的像章魚的墨汁,一棵棵大樹就像嚴守崗位的將軍。當我們正要繼續往下走時,耳邊突然傳來一陣陣的誦經聲,抬頭一看!一塊匾額上面寫著「超峰寺」三個字,「超峰寺不是在大崗山的外面嗎?」原來我們走的是另一條步道,所以超峰寺就這樣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只要經過超峰寺前,就會聽到和尚的誦經聲,進去裡面,便會看到和尚虔誠的打坐禮佛,散發出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氛圍,難怪這座寺廟這麼的鼎鼎有名啊!


大崗山是ㄧ座生機盎然的山林,回程時,我的心不禁湧起一股不捨的感覺,能見到這般好比仙境的美景,果真是不虛此行啊!所以朋友們,您一定也要來大崗山走走,但請記得要愛護這片寶貴的大自然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