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第二名 阿公店溪畔的廬花



第二名 梓官國小 蔣庭睿


指導老師 楊慶瑜


 


阿公店溪畔的廬花


又逢蘆花盛開的季節,白茫茫一片點點於阿公店溪畔,每回看見這幕場景,思緒就從記憶深處裡勾起,也想起小時候常和玩伴一起嬉戲於小溪畔的景象。


再度回到阿公店溪畔,隨手拾起一枝不起眼的小蘆花,也許童年時不懂得詩情與畫意,無法形容那簡約的美麗;此刻,一陣陣涼風吹來,蘆花隨風搖擺,偶爾見到 三兩 隻鸕鷀與小鴨穿梭其間,蘆草花和海浪一樣,一波波襲捲而來;猶記得有一回爺爺曾經牽起我的手,望著一叢叢的蘆草對我說:「人生遇到波折時,就該像蘆草一般堅忍強軔,才能禁得起考驗」;隨著歲月的流逝,方知許多事不能單純從外表上觀察,而一些如蘆草般最不起眼或最平凡的事物,總能在歲月考驗中得到印證,顯露出它的珍貴與價值。


蹲坐在阿公店溪畔,眼前突現一條枯枝,橫躺於水平面上,原來深秋在大自然循環的無奈轉換下,已悄然地蒞訪這個水域;雖然映入眼簾的不是一片浴紅遍野的楓嫣渲染,但是,也能感受到一攬落漠無情的秋風擾擾,彷彿正不斷地在蘊釀著一股騷動的力量,緩緩徐徐地,朝向這一叢又一叢的蘆草而去,而那些早已瀕臨枯黃的凋花棲葉,殊不知已經歷過幾回生命的淒美流轉?


在這一染秋色之下,我只能眸望在那般凋零枯藤的樹幹上,期盼今年冬颯之後的春暉到來;屆時,又再度讓那些新芽綻綠,重新地,再一次用著一種驕矜嫵媚的曳紅嫣笑,逐次展露在這一雙阿公店溪畔最渴望的眼眸中。


回眸此景,溪水帶著我飄遊了無盡的視野,尋覓著那屬於自己那一份的人生觸悅,當自己面對無數疑惑之時,是否又能夠如孤鶩般地執著;縱使即將面對著幾許未知的悲喜,此刻的我,希望也能夠嘗試著去放下這個秋後瑟縮的心,一起坦然來迎接另一個嶄新景象的到來。


凝望著阿公店溪畔,秋水共長天一色,水面閃耀著,一波的秋陽,溪畔堤上涼風依舊陣陣,更增添幾分蕭瑟;回頭看見身後夕陽正和山頭交織,火紅光芒照紅了前方樹梢,夕陽正親吻著水面,熱情照滿了樹梢,蘆花也隨風搖曳,正和我道聲「再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