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佳作 紅樹林的天空



佳作 右昌國中 蔡佳運


指導老師 田聰花


 


紅樹林的天空


    


今年盛夏,我穿著一件綠色的短衫,跟著表姐、表哥和弟弟,一起來到了這片充滿驚喜的典寶溪紅樹林;但是你可曾知道,多年前,這裡是一片更美的天空,如今我們依舊在這片幽靜的紅樹林棧道上漫步,靜觀潮間的起伏跌宕。


清新的海風,微微拂過我的臉頰,柔柔撫摸著我的肩膀,也輕輕按摩著我的腦門兒;那沁鼻的清涼,是蘊含著無限生機的、深藍的、汪洋的精髓和心意。我深深地呼吸一口,身心都豁然開朗,多麼愜意抒懷!不用說,視野也變得出奇寬廣。遠遠凝視著那激起的層層浪花,不時翻騰飛濺;我的身軀,也全然地像極過濾似的白紙,純淨得精緻無瑕。咦?這種感覺再次絲絲入扣,浸綠我的心頭,為何仍是那麼熟諳?哦!原來這片屬於紅樹林的天空,正伴著我們再一起眺望遠處的海鷗飛翔,迎送孤筏的出航。


   不久,我們從兩排橫行的招潮蟹中間走進紅樹林裡,那樣的感受彷彿是走在星光大道上,那麼的風光;紅樹林裡頭有許許多多的生物是在城市裡看不道的;猶記得,昔日在秋色黃昏下,在那岸邊濕地的沙灘上弄潮,抓著一隻隻的招潮蟹;有時在弦月的銀光下,坐在堤岸上,分享一些校園的趣聞鮮事和小秘密,每每喁喁細語後仰天一笑,數著星空的點點繁星。


  一輪皓月西沉,晨曦乍現,走到出海口長堤的另一處,濕地上有很多各種可愛的鳥兒;雁群和小白鷺安靜地在濕地上,啄食著泥沼上的蟲兒,和以往一樣棲息在周邊的紅樹林,等待為明天來再度展翅高飛,繼續地為天空軌跡的競賽,預先來準備。濕地旁的美麗紅樹林,永遠一年四季、日暮荒老地守候在這裡,它不會感到倦怠,因為它要讓天空的飛鳥都在它的身上,歇息一會,也讓旅人在它的腳根兒,倚靠片刻,從洪荒到今日,紅樹林始終一直眷戀著朝氣勃勃的大地。


  一切宛如上天給這片紅樹林土地的安排,勤力的招潮蟹、奮起的彈塗魚和潔淨的白鷺鷥……感覺格外奇特。即使無情的疾風狂雨肆虐,即使隆隆巨響會掩蓋穹蒼,飛鳥將隨之踉蹌四散,但我們仍是堅持絕不逃跑,誓死保護這紅樹林裡的一片天空。


  堤岸邊、濕地上和紅樹林那一雙雙柔軟嬌柔的小手,把我再一次牽引至這個地方來。佇立在海邊長堤,倚傍在濕地旁的紅樹林,繁亂的頭緒和心靈也都洗滌了。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將離別這片精采的紅樹林,騎著單車準備回家,但我仍然依依不捨的回頭一看紅樹林,沒想到夕陽把紅樹林和天空全都染上金黃色,彷彿我們剛從黃金城走出來,跟清早看到的紅樹林簡直有天壤之別。此刻,徐徐的海風不斷的往我的臉上吹拂著,將我的煩惱、憂愁全都一掃而空;而這一次,我又再度凝望著無限遠處的天海一線,或許不變的,仍舊是那麼動人,那麼精緻的-屬於紅樹林的那片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