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八八風災淹水記



佳作 五林國小 傅維芸


指導老師 石玉華


 


八八風災淹水記


 


    每當電視一波爆又有颱風來襲新,心中總是十分的擔心雨害怕,因怕不小心家裡會淹水,尤其又是所謂的強烈颱風-因以前與爺爺們同住時,就曾有多次的淹水經驗。


    去年八月八日氣象局發布中度颱風-莫拉克陸上颱風警報,其登陸地點將在花蓮,且強度持續增強中,影響地區將是中北部為嚴重。當其暴風圈已壟罩台灣各地時,看著窗外是灰濛濛的天空、一陣陣的狂風暴雨和低沉沉的氣壓,更添加幾分的神秘感與恐怖,但或與是自己想太多了吧,因報導的是南部影響較小!


    由於持續的下著雨,據說阿公店水庫已近滿水位瀕臨洩洪,且隨時會潰堤,使得鄰近的典寶溪溪水不斷的上漲,已造成隔壁村(五里林)一些較低窪的住家(包刮舅公、二姨婆家)一早就開始淹水。那天早上因為阿嬤身體不舒服,爸爸帶阿嬤前往醫院門診;返家後描述說:一路上,雨就像是打翻臉盆的水直接潑下、風也不停的猛吹著,途中還得小心的避開積水路段繞路而行,深怕萬一不小心車子被風吹偏或拋錨就麻煩了;心想怎麼這次的颱風風雨不斷且大?感覺就是有說不上來的詭異!


    中午用餐後,姑姑原想:雨勢是大了些,雖然對面巷子早已水深半個小腿肚,因家這裡地勢較高了些,但應該不會淹水吧!不料十三時十餘分,水已溢過路中心線往家裡流過來,姑姑與阿嬤心想不妙,趕緊將一些物品往高處搬;但水漫的速度真快,想擋也擋不住,不一會兒家中已經淹水,只好放棄任由泥黃色的水肆無忌憚的流竄(最後測得水深達四十餘公分)。路上就像是汪洋大海-大車慢慢行駛過,像是海浪一波波的湧來又湧去


    而我家雖處於巷內,但外面的水一直在門檻徘徊,也讓家人不停探頭觀望,心中的感受真的難以形容。爸擔心車子泡水,也數次的將它移往較高的地方,因路面積水深又不見水溝,必須側著身體小心翼翼的利用腳ㄚ子探索,深怕水中行走不小心滑倒或被水沖走就傷腦筋。


    直到晚間約廿三時左右,雨勢漸緩、水也終於慢慢消退。爸爸和姑姑們同心協力一起清洗家園,由於屋內有泥濘、傢具積下的泥垢,使得清洗更不容易;但為了讓家恢復原有的明亮與溫馨,至翌日凌晨才整理就緒。但夜裡卻睡的不安穩,總不自覺的醒來望著路面:水全退了嗎?雨還會下嗎?會不會再度的淹水?


    次日,見到阿嬤菜園裡的瓜棚、龍眼樹等被吹得東倒西歪;葉菜類也一無倖免,平日勤於整理的園地成如此景象,真的是欲哭無淚又心酸。但比起報導中的災區房舍被沖毀、人原的傷亡,真是天壤之別;家園毀了可以重建、心靈的創傷需要時間的療養、失去親人的痛,卻是永遠無法抹滅的慶幸的是我的家人與親人都平安!


    凡事應該要未雨綢繆,而非事情發生後才後悔、檢討。很多事情總在未發生前說:沒關係、沒必要、無所謂;而任意的濫墾山林或過度的開發種種的問題,都會影響人們的性命與財產的損失。這次的八八風災就像是一隻惡龍,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但莫拉克他卻重創了台灣,許多人因此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家園與親人,他無情的吹垮房舍隨著滾滾洪水而消逝。看到美麗的台灣被破壞得如此殘破不堪,心中真的很痛、難過、不捨;大自然的無情,卻也讓我們藉此瞭解到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


    其實這次風災會那麼的嚴重,雖大自然的反擊是無法抵擋的,但人們濫墾()山林、過度使用自然資源,造成土石流、排水設施的不當等等;雖然大自然不會說話,但莫拉克風災就是反撲的證明!我們應極力的珍惜大自然、愛惜山林、幫助災民,讓他們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的生活,慢慢走出傷痛的陰霾,期望再度的露出無慮、樂天的燦爛笑容──但願天佑台灣,台灣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