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最有人情味的文賢市場



佳作 後紅國小 林聖凱


指導老師 陳龍吉


 


最有人情味的文賢市場


 


    文賢市場是一個處處充滿人情味的市場。不管走到哪一個攤位,大家都會用那種充滿著活力與熱情的聲音向你打招呼!


    從小,爸爸、媽媽只要到假日的時候,都會帶著我跟哥哥去位於岡山路與維新路交接口旁的文賢市場買菜。一到市場,就會看到許多提著菜籃,手牽著孫子或帶著孩子的婆婆、媽媽們,有的擠在賣魚的攤位上,挑著最新鮮、活蹦亂跳的魚;有的則站在賣著一早從菜園裡剛採摘下來的青菜攤位前,一邊問著老闆,青菜如何煮才會更美味,一邊又跟老闆討價還價呢!還有一些喜歡一大早在市場裡吃著熱呼呼早餐的人……


    這個文賢市場不但是岡山最多人逛的傳統市場,也是陪伴著我長大的市場,更是爸爸、媽媽童年回憶最多的市場。而且市場裡有許多攤販的老闆都認識爸爸、媽媽;這是因為爸爸、媽媽都是土生土長、道道地地的岡山人,而且又就讀在市場旁的岡山國小,所以他們才會對文賢市場上的每一個攤販都很了解,尤其是位在旁邊的岡山第一個公有的市場--平安市場(俗稱舊菜市仔)也很了解。


    平常我只要跟著媽媽去市場買菜,就可以聽到攤販伯伯、大嬸們述說著媽媽小時候的糗事,甚至他們還常會買東送西呢!真是有趣呀!而且當買完菜之後,媽媽並沒有馬上帶我們回家,而是去市場裡大啖美食-傳統小吃。每次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而且還捨不得回家,一直嚷嚷著要再去下一家吃呢!而這也就是造就了我目前能有這麼「好」身材的原因啊!所以,我覺得傳統市場真是美食的天堂,一點也不為過。


    媽媽還說,生鮮超市並不像傳統市場這麼富有地方人情味,有時迷糊忘了帶錢包,傳統市場攤販的老闆還會說下次再拿來就好了,這是在現代方便的超市中所感受不到的人情味啊!


    雖然我還是個小學生,但文賢市場裡的人情味,早就烙印在我心中,心想等我長大後,不管我身在何方,我還是不會忘懷故鄉這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文賢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