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佳作 見證岡山之美



佳作 前峰國中 陳方欣


指導老師 賴秋樺


 


見證岡山之美    


             


    你知道嗎?在我們的寶島台灣,有一個座美麗的城市高雄;在高雄縣內,有一個純樸的小鎮岡山;在岡山,有一個地方,它美如仙境,許多孩子們在此成長、茁壯。如果說,這個世界是個戰場,充斥著無形的煙硝;那這裡,就是個別有洞天,盡心盡力照顧著岡山的孩子,而這個屬於孩子的樂園,就是我的學校前峰國中。


    我的學校很美,校長說:前峰國中當初在建校時,採用的是綠建築,教室的排列方式是一個ㄇ字型,中間的地方成了一個小山坡,阿公店溪的意象流經這裡,更為這個地方增添了一些大自然的氣息。我家離學校不遠,我總是喜歡早早就到了學校,享受那種天地之間只有自己一人的放鬆感,我喜歡在阿公店溪意象上的獨木橋旁,靜享此刻的寧靜,聆聽樹葉婆娑的聲音、小溪潺潺的流水聲,似乎在合奏著一首大自然的交響曲,直到遠處籃球場傳來嬉鬧聲,才停止了我清晨的美好時光。在這個世界上,我喜歡讓自己有遺然世外的感覺,讓自己心靈跳脫世事,享受難得心靈的平靜悠然。如此嚮往大自然的我,在學校內便能享有這般景致,幸福之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若想認識岡山這個地方,就要從前峰出發,就文化方面來說,前峰國中就像是個中心點,從這裡一圈一圈往外看,才能看清這個小鎮的全貌。首先,往前峰國中西南方延伸一百公尺,會看見岡山的象徵,一整條街開滿了羊肉店,間間都超過五十年歷史。岡山的羊肉可非浪得虛名,先來一碗羊肉米粉湯,鮮嫩的羊肉沾上特製的醬油,配上一口滑順的米粉,羊肉嫩的彷彿入口即化,酸甜的醬油與米粉交織在一起,密密包住羊肉的鮮美香氣自舌間擴散,再由齒縫溢出,直到口中滿滿都是肉香,才將食物吞進腹中,如此平凡又奢華的幸福,只有在岡山的羊肉店裡,才找得到。


    接著,再往外擴散四百公尺,會看見陽明公園,陽明公園最美的時刻,就是在太陽西下那時,夕陽斜斜的灑落點點光暈,映照在水池上,像在為一個待嫁的新娘上妝,微風輕輕拂過,弄皺了新娘的紅頭蓋,半掩著她紅暈的側臉,多美的池塘啊!抬頭一看,天上的彩霞不知何時已開始蒸發,夜色靜靜的覆蓋在蒼穹,提醒著流連忘返的我,該回家了!每次放學回家經過這裡,都被暖風吹的醉醺醺,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


    岡山,很美!不過它美在哪裡?需要你自己親自來走一遭,才能體會岡山的極致之處!或許這裡,是可以紓緩你疲累的心,儲備你滿滿的能量,振奮你再次出發的加油站。岡山之美,期待你一同來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