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佳作 禮讚故鄉的早晨與黃昏

佳作 路竹高中(國中部) 陳懿余


指導老師 許哲瑋


 


禮讚故鄉的早晨與黃昏


 


    天未破曉,萬籟俱寂,天空只留下幾顆殘星,然而我已經按捺不住那份期待的心,所以特地早起,瞧見黑夜的陰影漸漸離去。蕭蕭瑟瑟,卻令我的大腦充滿著獨特的構思──我要歌頌「故鄉的早晨」。那興奮已經難以控制,心中雀躍不已,簡直可以形容成「瘋狂如痴」,終於,等到了晨曦初露的這一刻……


    不遠處的漯底山,晨霧、朝露環繞著山尖,耳邊也不時傳來喔喔的雞啼、唧唧的蟲鳴、啾啾的鳥叫……聲聲悅耳。或許是那股衝勁;或許是那突如其來的想像;或許是全身的細胞在蠢蠢欲動。我莫名的衝到屋外,打開我的心門,拼命的呼吸著新鮮又芬芳的氣息,不放過任何喘息的機會……我瞧見那曙光是如此的柔和,山巒間的那些金光灑下了朝氣,也灑下了活力,大地、山巔、房屋……全都染上了一層金色的顏料,我已經意識到沉睡的大地即將復甦,那份纖細敏銳的感覺,怎不令人舒坦的展開笑靨?


早晨的信息環繞著四周,等待著掀開更刺激的布幕呢!正當我讚嘆著那大自然細心的安排時,正當我不由自主投入它的懷抱時,我愣住了!我恍神了!曙光──金色的光芒有如鏽花針,穿透雲層,頓時化為一顆金黃色的火球。它,如此的勇猛,但勇猛中又帶股生機,好似熱血沸騰的烈士;又好似威武勇敢的英雄。是它打破了寧靜,並帶動了一天的開始。看!純樸的農夫們早已赤足邁向孕育萬物的田野間;辛勤的漁民們也不甘示弱的投入那富藏寶藏的漁塭和大海裡;村民們全都奔向各自的崗位,拼命的堅守著自己的本份,不放過這分分秒秒……,放眼望去,只見大家全都淋了一場日光雨似的,慢慢地習慣了那晨曦,同時,也緊緊的把握著一天的出發點,我感覺已融入那陽光的熱忱,心中瞬間燃起一股無限的希望!那朝陽,簡單、不複雜不管嚴冬與酷暑,日復一日……


    日升,日落,時光的巨輪總是生生不息,故鄉的黃昏,有著李白的詩意,陶淵明的畫境。閒暇時,媽媽總愛載著我和姐姐馳騁在西海岸的海堤邊,捕捉彩霞滿天;更愛佇足在阿公店溪畔的出海口處,瞧見天連海,海連天;點點漁船,葉葉扁舟由遠而近;釣客悠遊自在!夕陽漸西下,黃昏從那海平面上悄悄的爬了上來。


    歸心似箭的鳥兒叼著餘暉,調皮的魚兒嬉戲在那金色的漁塭上;奔騰的大海也換上橘紅色的裙襬,梳理著曬了一整天的長髮,她實在太美了!我的心也隨著她發出的旋律與節奏飛舞著、蕩漾著、澎湃著……。天邊的雲兒,則穿著彩衣飄蕩著四處炫耀,一朵朵的交錯在一起,千變萬化的重疊技術,令人為之驚嘆不已,大自然的傑作,可真是配合得完美無缺啊!夕陽無限好,只是暮色已蒼茫,暮靄使人屏息,宣告一天的忙碌即將結束。


    農夫、漁夫們拾起了一身的疲憊踏上歸途,餘暉映在那辛勤的臉蛋,豐收卻使他們完全忘卻了這一切。彩霞綴了滿地的碎金,金黃的沙灘和絢麗的天空相互呼應,太陽已剩半個臉了!他依然持著溫暖的微笑擁抱大地,他依然散發和煦的餘光和我們揮手道別,回家吧!萬物都準備歇息,這天,就在華麗又生動的典禮中閉幕了。


    我享受著「故鄉的早晨」,它賜予我朝氣與活力,我要把握晨,我要珍惜晨,我更要用那敲擊鋼琴的力道來讚賞「故鄉的早晨」;我懷念著「故鄉的黃昏」,它充滿著靜謐與和諧,我要好好品嚐「黃昏」來臨的滋味──甜蜜又溫馨,並用文筆、畫筆掬起它那神秘的面紗,留下它那令人遐思的美姿。我更要時時刻刻投入故鄉的懷抱,且讓我們也一起來巡禮吧!──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