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皮紙影之樂



佳作 後紅國小 吳琦


指導老師 何淑暖


 


皮紙影之樂 


 


    剛搬到岡山的一個假日,爸爸說要讓我們感受兩百年前極盛時期的戲偶,於是就帶全家去高雄縣文化中心的皮影戲館,走進館內,一位親切的阿姨為我們介紹皮影,據阿姨說,皮影戲又稱(燈采戲),是在牛、羊皮上雕刻人物,透過燈光照射,藉由雙手操縱木桿,使皮偶像是有生命般的透過布幕,演出一齣又一齣的動人故事,另外館內還有分主題館、專題館、特展區、劇場......等,讓你慢慢享受和體驗。 


當我在主題館看著那些精雕細琢、色彩鮮豔的皮偶和道具時,忍不住與弟弟玩了起來,好玩的皮影讓我忘了時間,直到大家都離開時,我趕緊又是跑又是跳的追了過去。聽老師說:「文化中心的演藝廳將有一位皮影大師來表演」,讓我抱著好奇及興奮的心前去觀賞。哇!不愧是大師級的!表演還真不是蓋!雖然不太會說國語,但他的巧手讓紙偶變的非常有趣,像是袋鼠打壞人,配上有趣的聲音如:「喔.......阿打!喝!喝!」讓我笑得人仰馬翻,而彩色魚的表演,則令我睜大眼睛,讚嘆不已!同一隻魚,竟然能在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可以變成多種造型,圖案變化多端,且顏色也不一樣,真得無法想像,這些表演只有一個人在操縱!另外,大師還會在表演中唱有趣的兒歌,以及和大家互動,一起玩遊戲,實在另在下佩服,真希望我以後也能那麼厲害!


     由於前面兩次有趣的經驗,誘發我參加皮影社團的動力,加上老師的鼓勵,激發我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國小中年級團體組比賽的企圖心,剛開始還很興奮,但是隨著比賽腳步的到來,我才知道,戲偶不是那麼容易製作,它需要耐心的畫圖、著色、護貝、摓製,製作完成後,還要加上故事、音樂`燈光以及高低起伏的聲音,且還要利用午休、放學的時間反覆練習,實在很辛苦,有幾次想放棄,但是看到大家那麼認真拼命的練習,我不能放棄!只有硬拼了!比賽的日子終於到了,心跳緊張的七上八下跳著,但想著這些天來每天的努力以及師長的鼓勵,心突然一瞬間好像非常的暖,不再害怕,我勇敢的大聲唸出台詞,模仿各種聲音,雖然隔著布幕,但我還是可以聽到觀眾的笑聲以及鼓掌聲,我的心感到好滿足。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公佈成績那天,我們這組竟然得了第一名,我高興的又叫又跳!笑得都流眼淚出來了呢!這幾次的體驗,使我對皮影深深的著迷,希望大家能像我一樣,去感受、享受,這個民間流傳的獨特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