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海角七號」練習曲 - 單車291公里墾丁遊記




「海角七號」練習曲 - 單車291公里 墾丁遊記


 


活動副領隊 何峻宇


 


踩啊!踩啊!踩啊!一個人生的印記就這樣給踩了出來。


 



 


時值腳踏車風潮正燒。某晚,突然接到岡大會來的一通電話,原來是劉天賦代表突然有個想法及空閒,加上「練習曲」的加持和節能減碳的口號,一股熱血湧上心頭,想為岡山的青年辦一個大團的~「環島單車之旅」!


  於是,號召有志青年的投入!經過專業人士再而三的開會討論,決定先辦一個三天二夜的「單車墾丁之旅」試一下水溫。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騎這一趟這麼遠的腳踏車之行呢?」 答案是:「沒有為什麼,只因為這一偉大的航道正在呼喚著我們。」


 


團員臥虎藏龍 氣勢風雲際會


    旅行開始,身為活動幹部,一有機會就會和參加的車友們閒聊,交換一下彼此的心得。沒想到!這一群單車族真是臥虎藏龍,不只有在地有為青年,還有台北專程南來的公司代表隊、大家族、有當校長的、有看網路來的、竟然還有看到第四台跑馬燈廣告就殺過來的,真是一時之間風雲際會得起來了!


 



 


    七月三十一日早上出發前,各個車友是精神抖擻,神采奕奕,但現實和想像是有差距的,連續長時間的騎乘,平時沒有運動的體能差異就顯現出來。中午過後,隊伍越拖越長,騎乘的時間越來越短,休息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吃午飯的時候都車隊還沒越過高屏溪,預定到達的時間到了,路程都走不到三分之二。包括我在內,大部分的車友都不曾有過這樣遠距離的騎乘經驗。


 



 


逆風騎車 宛若騎車上坡


    在佳冬略作休息,開始意識到時間的壓力,劉明全領隊提醒要拉快速度。我們這一車團選在一年中最熱、也是太陽最大的78月份成行,心裡開始滴咕不曉得是對或不對?好處是白天的時間長,騎車的時間可以拉長,壞處是體力流失得很快,不知道能否撐完三天的旅程 ?


 



 


    三天行程裏天氣真是炎熱,午後大家開始精神渙散,即使濱海公路迷人的景色也提振不了士氣,很多人以為在海邊騎車,吹著涼涼的徐風一定很舒服,那就錯了!頂著逆風騎車就宛若騎車上坡一樣吃力,加上恆春半島丘陵起伏的地形,一點也不詩情畫意。特別是第三天回程的時候,體力與精神耗盡,真想連人帶車搭上公車回家。


 


    最令人難忘的第一天最後一程,從品味軒直接殺到車城國小,中途沒有適合多人車隊休息的地方,又要趕時間,每個人又騎得筋疲力盡,就隨人騎隨人的,有人抽筋了、也沒有人知道隊伍拖得多長,尤其到楓港時最艱苦,兩隻腳已經不聽使喚,感覺大腿肌肉就要脫離雙腳而去一般,車友們用得是堅強的意志力支撐著。


 



 


車城國小終於到了


    車城國小終於到了!腿力好的高手已經先到場地佈置好等我們了。真正祝甘心ㄟ!我們一抵目的地,會友及獅友們早已準備好冰涼的綠豆蒜等待我們,這種冰涼清爽的感覺把已經熱得昏頭轉向的我們,拉回到人間仙境來了。


    不僅這一碗綠豆蒜,三天來我們每到一個地方休息,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事情都不用作,只要專心的邊騎著車邊欣賞風景。尤其是第二天晚上,還有專車接送四重溪的高級溫泉飯店,先拼一桌滿滿的佳餚美食,然後有台灣的四大名溫泉讓你通體舒暢……,這就是人生嘛!


 



 



 


陽光、沙灘、椰子樹


    陽光、沙灘、椰子樹。國境之南給人的Fu真得不一樣。 八月一日 第二天,我們繞行了恆春半島一圈,這一天沒有趕路的壓力,用很悠閒的速度去親近感受這裡的美好,清風徐來,小草搖曳,到白沙灣踏浪、到小漁港去打屁。當然這僅止於上午,下午過了鵝鑾鼻,開始要爬坡,到了高地又遇到強勁的逆風,還有名聞遐邇的風吹沙,如針刺般的親吻你的臉龐。然後,又是一連串高低起伏的路面……



 


    這次「海角七號單車遊」,重點就是要參訪海角的各個景點,可能是因為騎單車的關係,到了景點的地方,車友們對於那些名勝古蹟不太感興趣,只作休息,或只想趕路把的路途騎完。但讓我訝異的是,在這個地方踩著腳踏車給你的感覺,絕不是坐著冷氣車或轉兩輪的嘟嘟可以享受到的。


 


土地公伯保佑下 平安回到岡山


    在福安宮土地公伯的保佑下,我們平安的回到了岡山。這一趟三天291公里的旅程,一路上有落鏈、破胎、變速器故障等等,該發生的問題我們也都遇到,還好有劉明全領隊的閃電霹靂手,以及老牛皮車隊的足智多謀,遇到的問題都迎刃而解,在此向他們表達我的敬意。我們車隊平均一天騎將近100公里,差不多是環島時一天要騎的距離,這樣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是很實用的。


 



 


 


幸福的旅行 認識不同領域朋友


    一趟墾丁路單車騎下來,我們受到許多照顧,譬如蔣榮欽大哥的支援交通車、劉天賦代表及劉明全領隊全家動員幫忙、校長婆贊助的東龍宮青草茶、獅子會、扶輪社、以及企業界……等等。短短的篇幅無法如開箱文般,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的拿出來跟大家細細分享旅途的一切。在此,我想表達 : 「這是一趟幸福的旅行,同時也開心得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