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台北喜福會



台北喜福會           


               小蝙蝠



      25年,整整四分之一個世紀呢,岡大會成立已經有這麼久了啊,一個地方的非營利青年學生社團,可以維繫如此長遠,其間肯定有一股堅定的力量在撐持,除了對於生長在同一塊土地深厚的感情之外,更要歸功於歷屆會長、幹部、工作人員….鍥而不捨的付出與奉獻,才能夠讓這一份芬芳情誼,跨越世紀,傳承馨香。


 


1983年,岡大會創立之初,我就加入,那年,小蝙蝠剛考上大學;2008年,岡大會慶祝成立25年,這年,小蝙蝠的女兒考上大學。這一段歲月,對於大部份人而言,應該是人生最精華的時期,但也是際遇變化最鉅的時期:從大學生,到畢業、或繼續深造、或開始工作、結婚、為人父母、教養兒女…..,有人離鄉背井,有人返鄉定居,在時空轉折之間,巨大的生活旋渦之中,努力找到自己的軌道,認真活出精彩,但也逐漸疏遠了彼此的連繫。


 


因此,坐在北上高鐵列車裡的小蝙蝠,心情是忐忑的。望著窗外光影飛逝,腦海中不斷浮現大學時期參與岡大會各項活動,青春飛颺的情景,呵呵,畢業都20年了,等一下會不會出現「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或者「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噴淚場面呢?


 


還來不及細想,台北車站就到了,高鐵果然狂快的!拉著小行李箱的小蝙蝠,一出車廂就被龐大人潮吞沒。這個台北,終究不是雙十年少時小蝙蝠所熟悉的那個台北。車站像座大迷宮,眼前盡是各式各樣的標識牌,一忽兒指左指右,一忽兒向上向下,這裡接駁台鐵火車,那裡又往捷運車站,這些年來,小蝙蝠偶而也進出台北,但這次,卻特別驚異於種種人事物的流轉丕變,20年前與20年後的對照與落差。


 


在車站撥了手機給主辦這次活動的 鍾 醫師同學,問說「台大尊賢會館」在哪裡,作為台大畢業校友,小蝙蝠的記憶地圖裡並不存在這個地名,直到遵循鍾 醫師指示,從捷運公館站第2出口上來地面時,才恍然明白原來就在以前水源市場的對面。公館依舊人車紛沓,但多了一些對小蝙蝠而言新的建築,台大尊賢會館便是其中之一,而且來來往往盡是陌生面孔,所謂「陌生」,並不只是單純的沒見過、不認識,而是感覺自己如同身處另一個時空,隔著一層透明帷幕,朦朧窺視,明明是曾經非常熟悉的城市某個角落啊,瞬間,小蝙蝠竟感到無比孤寂。


 


就在小蝙蝠正想乾脆落跑回去高雄時,眼前出現了熟悉的臉孔!是老蔣家族一行人,這讓小蝙蝠聯想到卡通影片裡頭,漂流海上荒島,一身髒污、滿頭亂髮的粉紅頑皮豹,最後終於獲救的畫面。台大尊賢會館就在前方離捷運站口不遠處,一進去就開始遇到熟人,什麼縱使相逢應不識啊?老朋友們根本都直接就認出來,然後就開始笑談了起來,與先前設想的淒美畫面實在差很多,這20年的闊別檔案,竟然像是自動刪除了一般,記憶從小蝙蝠大學畢業的1986年直接聯結到2008年,彷彿昨日我們才在一起狂歌夜遊,隔天就來聚餐接續前一天話題一樣的自然,也惟有極度純真的年少情誼,才得以這樣免除於光陰的刻痕吧。


 


會場裡除了老朋友,還有後來接棒岡大會的年輕學弟妹們,彼此雖然不太認識,但是很自然就熟絡了起來,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家鄉,共同的理想與感動。最可喜的是,看見一大群岡大會的下一代在會場裡充滿活力地嬉戲玩耍,從小北鼻、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都有,搞不清楚誰是誰家的小孩,小蝙蝠試著根據一張張稚氣的臉龐與五官輪廓來猜測對應他們的爸媽,而像這樣枝繁葉茂歡聚一堂的景象,哪裡是20幾年前青澀稚嫩的我們所能想像得到呢?一生當中又能夠有幾個20年可以拿來閒話離別?


 


用完中餐,下午的會程中,歷屆會長致詞、會務報告,然後大家一起回顧岡大會過去與現在,也聆聽每一位參與的朋友簡短的自我介紹及心情分享。在每一張真誠的笑容底下,可以看見屬於岡大會成員特有的溫暖與開朗,與年齡似乎並無直接相關,這種感覺比較像我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大家庭的兄弟姐妹,長大後各自出外打拚,不管離開多遠多久,不論世事如何乖蹇,在心田深處總是留有一方空間,保存著曾經一起作過的夢、最初的感動以及久遠的關懷。


 


◎下方文字請用不同顏色區分


邱靖婷


文字工作者,自稱小蝙蝠


臺灣大學中文系畢


參與岡大會第一、二屆育樂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