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恩光小秀才學堂 - 幼苗茁壯計劃





恩光小秀才學堂 - 幼苗茁壯計劃


                                                                           吳坤忠 蔣榮福 採訪


 


「我們的工作在培養品格教育,目標是讓岡山成為有愛的城鎮。」


~ 何明珠牧師


 



 


恩光小秀才學堂緣起


林榮德音 樂 教授,長期推動藉音樂學習英文,曾與岡山的基督教錫安宣教協會合作辦理「快樂教唱學英文」。因為他是呂秀蓮前副總統的好友,建議我們成立小秀才學堂,小秀才學堂精神與基督教神愛世人的宗旨相符,所以 96年起,基督教錫安宣教協會(岡山)開始辦理「恩光小秀才學堂」活動。


 



 


課業輔導 讀經 朗誦 品格教育


 「 恩光小秀才學堂」,今年自917日 起,每週二、四、五晚上七點至九點,在基督教錫安宣教協會(岡山)會址活動,招收學生以家境特殊兒童為主。何明珠牧師解釋說明:「教會長期從事社區兒童工作,所以教會裏弱勢兒童、展望會推薦的高風險兒童及學校推薦的兒童就是小秀才學堂的來源。」再說 :「週二、週五為加強課業輔導;週四為多元教學,包含讀經、朗誦、培養自信心及品格教育。 96年第一期招生15人、第二年18人、今年26人,以岡山區兒童為主,且要求父母親要親自接送小孩,讓父母與小孩有互動,而不是把小孩丟在學堂給人照顧。」


 


禮貌、感恩、惜福


學堂課輔有兩位老師,三位志工幫忙,協會提供複習講義、練習卷及課外相關資訊。同學間也會相互督促,作完功課的同學會幫忙未寫完的同學。「多元教學」則有兩位志工幫忙,內容有戲劇、布偶、變妝秀、音樂學英文、創意秀、現才藝。當然,更重要的是強調「品格教育」,韓明景牧師相當重視品格教育,學員到學堂時,要 向 老師及同學問好,更教導「禮貌」、「 感恩」、「惜福」、「孝順」、「友愛」等良善德性。


 



 


不嫌髒地用手挖出瘀泥


  小三的恩恩,父親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媽媽一肩挑起家庭經濟及照顧家庭,無力陪伴恩恩成長,後來經轉介到恩光小秀才學堂,參加英文及品格多元教學


。幾週後,恩恩開始懂得體諒母親的辛苦,在家會主動幫忙媽媽家事;在學堂也走出傷痛、自卑的情結,主動地拿起掃把清理環境,甚至花園的污泥阻塞大門軌道,他也不嫌髒地用手挖出瘀泥,實在令人側目。   


 


去「麥當勞」當獎勵


  何明珠牧師說 :「來學堂全勤的小朋友會有獎勵,就是帶去『麥當勞』,因為這些學員平時只聽別人講麥當勞的點點滴滴,從未有機會去嚐試。 」「另外,暑假夏令營時,也帶學員去台北坐捷運、看101大樓等新鮮事,去擁有一般孩子的快樂。」


 


小種子變大樹


 給弱勢孩童一個健康、快樂、多元的童年是岡山「恩光小秀才學堂」的心願,在我們陪伴的過程中,可以適切的引導與開啟每位學童隱藏的潛力與珍寶,讓他們活出生命的色彩,也期待這棵小種子,有一天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社會的大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