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飄來菲律賓家鄉味的VINA便當店

飄來菲律賓家鄉味的VINA便當店


 


                                                     何怡諄 張詠斯 採訪 蔣榮福 撰稿


 


火車站外經常看見不一樣臉孔,咬著半生硬國語,一聽就知道是外籍勞工,不然就是外籍新娘。 火車站北邊的巷內,是條外籍人士經常出入的地方,這兒有專賣外籍人士用品的超商、菲律賓人開的餐廳、專營外匯的簡易銀行、更有菲律賓人組成的音樂樂團,來這兒走了一趟,才發現,在這兒你才是外國人呢 !



 


 忙著包便當 送到工廠


 


   這家便當店外觀不顯眼,若不是有人指點,台灣人是不會來此一遊的。外面有位阿嫂忙著洗菜、切薑蔥、主廚蘇碧娜早已把菜煮好端上,何美麗真(MARY JANE)江秀女(ANALY) 正忙著包便當,準備送到工廠給工人進用晚餐……


 


女人 撐起一家便當店


 


   餐廳老闆蘇碧娜( VINA)當初因先生在菲律賓海域捕魚而認識,嫁來台灣13年。原本在綠島幫忙夫家捕魚,不料幾年後先生病逝,自己帶著小孩到高雄謀生。因緣際會來到岡山,與人合夥開菲律賓便當店,專營菲律賓外籍勞工的便當供應。供應的便當以菲律賓人喜愛的口味及菜色為主,所以頗受工廠菲律賓勞工的喜歡。店內共有三位員工,全年365天營業無休。談到對台灣人的印象,碧娜說: 『台灣人友善,我很少被欺負。對長輩要能瞭解他們的心,就不會遭嫌棄。』


 


  何美麗真( MARY JANE)個子不高卻清秀可愛。 9年前,先生出差菲律賓時互相認識,進而結婚。先生專事龍蝦水產進口生意,自己在家帶小孩,因為覺得無聊,就出來幫忙碧娜的餐廳工作。談到對臺灣人的印象何美麗珍說 : 『還好啦! 就是生活賺錢,買房子給小孩。看來何美麗真女士真得已經吸收台灣人養兒育女的觀念了。



 


 更有濃濃人情味


 


餐廳內簡單的四五樣菜色,魚青菜俱備,價格便宜,三菜一飯只要伍拾元,三瓶啤酒壹百元。用餐時間,客人進進出出, 清一色全是菲律賓人。當大夥兒低頭享用香噴噴晚餐之際,蘇碧娜 (VINA) 也正忙著招呼剛入門的客人,看來 VINA的便當店不只飄著菲律賓的家鄉味,更有源自家鄉的濃濃人情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