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千呼萬喚始出來--高捷R24南岡山站



千呼萬喚始出來--高捷R24南岡山站



 


非常感謝高雄市府捷運局與高雄捷運公司願意接接受我們的訪問,讓我們可以更了解R24站目前的狀況。                      


                                                                                        總編輯 謝育明


 



  


   高捷R24站,這座對於岡山人何其重要的捷運站,但卻沒有隨著高捷紅線的通車而啟用,我相信很多岡山人的心中都充滿著疑惑!很高興此次市府捷運局與高捷公司願意針對我們的一些疑問來做出回應,一解我們心中的疑惑。以下將採問答的方式來進行。


 


問題一:高雄捷運公司紅線南岡山站(R24)在歷經20次議約後,終於在今年310日底定,市府捷運局以7.7億發包給高捷公司興建,原定今年6月動工,但卻因故拖延,所以想請問目前的實際進度如何?


 


答:捷運紅線新增R24車站係依行政院核示「於原興建營運合約架構下,以變更合約方式統籌辦理」,經高雄市政府捷運局(以下簡稱市府捷運局)與高雄捷運公司以「政府投資範圍工程經費」新台幣7.74億元整為上限於98310日完成議約;目前市府捷運局正依行政院指示程序「請高雄市政府儘速與高雄捷運公司完成議約並修正財務計畫,循行政程序報核後,始可動工興建」辦理,惟因市府捷運局所提送「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紅橘線路網建設計畫」修正計畫(含財務計畫)交通部尚有審查意見,已於981014修正後提送交通部審查中,俟交通部核轉行政院核定後,本局將儘速完成後續簽約、動工等事宜,並在功能、安全及品質前提下,如期完工,俾使高雄市及高雄縣岡山地區民眾享受捷運往來之快捷便利。



 


問題二:在預估工期的部份,市府捷運局預估為2.5年,所以想請問一個平面車站為何需要這麼久的興建時間?尤其車站又是位於北機廠內,土建的成本與時間都可以大幅降低,所以想請教原因?


 


答:R24車站主體位於北機廠管制區之正線軌道區,為一地上二層之島式車站建築規模,站體土建工程展開前,須將原先軌道設施暫時拆除,以便地工基礎、站體、裝修等相關土建工程施工,後續仍有機電設施、號誌、訊號等工程以及測試相關過程等,2.5年之工期已是相當緊湊。


  


問題三:請問目前R24的站體與出入口規劃情形如何?


 


答:R24車站站體之出入口為東西兩側各一座出入口,東側出入口面臨岡山鎮和平里,西側出入口位於北機廠開發區內,面臨台一省道,為一空橋構造方式跨越北機廠軌道區。


1南岡山站配置圖


 


2南岡山站鳥瞰圖





3南岡山站剖面圖




問題五:請問目前有關岡山路竹延伸線通過介壽路橋案確定方案的規劃情形?


答:(1)有關岡山路竹延伸線通過介壽陸橋案,考量阿公店溪南、北側園道所需淨空(2.3),路線需於過介壽陸橋前43即需開始爬升,因應這樣的一個設計改變,捷運軌面與介壽陸橋箱涵僅剩3.3之淨空,橋面需再提昇1.8,方可達到所需之淨空要求,這樣的設計即可滿足園道所需之淨空,且阿公店溪以北之住宅區徵收面積亦僅需徵收約142平方公尺,即可達到目標高程進而匯入台一省道。惟因應上述設計之要求,介壽路橋需重建,且另需增加施工期間臨時便橋之搭建費用,初步估算約需增加7.01億元之工程建造成本。


 



4岡山路竹延伸線通過介壽路橋平面圖


 






5岡山路竹延伸線通過介壽路橋斷面圖





2)有關岡山路竹延伸線通過介壽陸橋案所採方案,雖需增加工程經費,惟本方案可獲地方民意支持,且徵收私人住宅面積最小,同時在 民國九十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之「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與岡山鎮園道一、園道二路線衝突案」會議中獲高雄縣長與岡山鎮長支持,據此本計畫即以此案作為岡山、路竹延伸線通過介壽陸橋之建議方案,併同規劃報告書送中央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