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愛心爺爺與愛心奶奶的故事




愛心爺爺愛心奶奶的故事


                                                                          ~ 16年的志工余天玉、余林簪夫婦 




                                                                         鍾榮仁 張詠斯 蔣榮欽 蔣榮福 採訪


                                                                                                                   黃燈銅 撰稿


 


人間處處有愛………


 


一花一木若施予愛心灌溉,將會欣欣向榮以對。有一對夫婦,16年不


 


分寒暑,愛心未曾間斷,在後紅國小守護著學童安全,誓當一輩子的志工。


 



 


    天玉爺爺和余林簪奶奶會與後紅國小結緣,係因兒子就讀時加入志工行列,沒料到愛心無年月,一晃眼就做了16年志工。如今兒子長大,孫子也在後紅國小入學了。雖然,余爺爺和余奶奶敘述得輕鬆、自然,我們卻感受到他們無悔的付出及真心的喜悅。


 


發明 創造 教學 獲獎無數


 


        天玉爺爺早年投身軍旅,畢業於日本航空技校(現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之後被分發到504兵工廠,從事空軍機械、模具設計與開發的工作,服務近43年才退休。退休後,常年從台南搭火車至後紅國小當志工。


 


        在軍中服役期間,余天玉爺爺表現傑出且獲獎無數。自49年至70年間,分別獲頒忠勤勳章、壹星忠勤勳章、二星忠勤勳章及「毋忘在莒」運動個人模範,更於民國69年因零件鑄模有發明及創造之功,當選國軍英雄,不但前往台北接受蔣經國總統親自召見,還披彩帶遊街表揚呢!


 


        余奶奶自幼習裁縫,在日據時代受聘當裁縫師,曾擔任日本公職。因手工精細,遠近馳名,被蔣總統夫人欣賞,特別邀請至大鵬六村為婦女教學裁縫,在當時,這是一份難得的肯定及榮耀。


 


        爾後,余林簪奶奶除了相夫教子外,更與先生一同牽手當愛心志工,也將每位學生當成自己的孫子般地照顧。有家長感念夫婦的愛心,而向報社推薦其好人好事,他們的愛心故事曾被大篇幅的刊登出來。余奶奶把愛心從校園推廣到社會,除了擔任美語補習班的負責人外,還實際參與教育及文化事業;更熱心公益積極投入各項愛心活動,推動社區發展,擔任台南獅子會、崗鳳獅子會會長等職務。



八旬夫婦愛後紅 風雨無阻顧學童


 


    上下學期間在後紅國小的校門口,常會見到余爺爺和余奶奶的身影,穿梭來回馬路中,帶領學童安全地穿越馬路,更細心的為衣衫不整的小朋友,整理領子、褲子和繫鞋帶,十六年來不論寒暑,始終如一。


 


        近幾年,因年紀大而搬住台南,但仍不捨學童的安全,每週固定來校服務兩次。校長及家長會會長體恤其辛勞及安全,請余爺爺、余奶奶轉至校園內維護花草、樹木。然而,余爺爺和余奶奶仍然不得閒,發揮他們的愛心和創意,每天巡視校園各個角落,尤其是廁所,以防止小朋友被壞人欺負。另外,還經常自費拿花草到校園種植,把花香分享給大家,讓小朋友擁有美麗芬芳的校園。


 


孝感父母心     舞出滿天星


 


談到子女時,余奶奶嘴角洋溢著笑意,言談中充滿著快樂,彷彿他們的子女才是本文的主角。當憶及子女在半夜時,會起床探視並為他們蓋棉被時,余奶奶眼中泛著滿足、感動的淚光,娓娓細訴那份孺慕之情的愛與溫暖。


 


余爺爺和余奶奶育有四男一女,有擔任公職、開美語補習班、高考及格及高分考取台南女中的狀元等,皆有不錯的發展和成就。尤其老么余能盛的學舞過程,更是讓人驚歎不已!一個起步較晚的東方人,辛苦地在西方世界舞出一片天,最終成為國際著名的芭蕾舞者,為台灣爭光。


無慾而為 身心自在


 


    余爺爺本來有機會升任軍官,但他不要……』余奶奶帶著憐愛的口吻說著,這就是余爺爺一生無所求,讓人敬佩的地方。望著余爺爺硬朗的身子、自信的步伐,對照當今紛亂的人、事、物,令人更加折服余爺爺「堅守本分」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