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茂林谷之曼塔雲瀑布 - 我的第一次溯溪

 


                                                    何峻榮


踏著河沙,舉步在河床岩石之上,伴隨溪流或急或緩的沖刷,襲向我的身體想要把我撂倒,又或絆著我的雙腳想要讓我倒下,長長的伸出兩隻臂膀,五指之間鼓足了氣力、看準的地方用力的抓著,眼角之間更是細細找尋隱藏在水花之下立足點……


 





 


面對人生第一次的溯溪


沒有鳥叫聲的炎夏早晨醒來,天氣其實不會很熱,不很熱的原因不是早起給人的爽朗假象,而是昨天今天凌晨下幾場不大的雨。不用很仔細的盥洗,因為,等一下就要去面對人生第一次的溯溪了,我想,應該很快的就會比我盥洗之前還要髒了才對吧。


騎著抽獎來的腳踏車,帶著恍惚搖擺的神智,馳騁在稅收鋪設的大馬路,朝著政府蓋得文化局,搭上付費租賃的遊覽巴士。就這樣,我與岡大會(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一行人在茫茫車海之中,邁向那個明年之後就變成高雄市茂林區的美麗風景地。


遊覽車上劉老大(劉明全),仔細的跟大家說明今天溯溪的流程,及叮嚀背包裡面的東西都必須是要可以防水的,因為身體全部都會泡在水裡面。我心裏暗自想像,真的想要乾爽的走這一趟溯溪,大概得用保鮮膜全身包覆,會是比較經濟實惠的作法。哈 ! 當然這純屬個人臆測。


 


救生衣、頭盔、棉質沾膠手套、溯溪鞋


過了一段時間,司機大哥終於把我們岡大會一行人送到目的地:高雄縣茂林鄉茂林谷之曼塔雲瀑布…的前面好長好長一段路(包涵水路&陸路)。大家保持愉悅新鮮又好奇的心態下車


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大家各自拿適合自己的裝備:救生衣、頭盔、棉質沾膠手套、溯溪鞋(萊卡布料)。救生衣因為浮力的關係會向上浮起,所以教練對於跨下的扣帶說一定要扣好,否則到時候救生衣反而會妨礙你的活動就這樣大家一樣一樣的把裝備往身上穿,看著身旁的大水潭,開始慢慢有要溯溪的感覺,真是令人雀躍不已啊 !


終於要下水了,先在水潭旁邊讓大家試一下水的溫度,然後慢慢下水,體驗穿著救生衣所帶來的福利,並去習慣在有他的情況之下,如何在水裡面行動,而且教我們所謂的划龍舟(躺下用手往後游,用腳箝住前人的腰,如此接續)。


開始就先來一段踩不到底的橫越水潭,在這裡可以看到,不怕水的人穿上救生衣如入無人之境,動作大膽起來,當然,我說的動作大膽絕對不是那種年輕人外向開放的放蕩動作,而是在水裡嬉戲的肢體藝術啊。不過難免畢竟人類終究沒有演化出鰓這種可愛的器官,所以還是有不少人就算穿了救生衣,依然感到懼怕不過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或在大家嘲笑奚落而衍生出的一股潛力,就這樣越過了深深的水潭慢慢的腳踩到水底,一行人持續的繼續向前。


 




 


走在流水涓涓或湍急的潺潺溪流中


走在流水涓涓的溪流中,也走在湍急的潺潺溪流中,因為水質的清澈乾淨不只可以清楚看到水面下的沙、土、石,更散發一種清爽的涼快舒暢感,就好像告訴我,在這個地方是可以淨化一切的!昨天沒有洗澡~淨化、在溪裡大小便~淨化、在溪裡摳香港腳~淨化,訪若人世間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被救贖一樣。但是也因為這樣的天然環境,我們更加要愛惜跟保護它,所以我們帶上要溯溪的物品,帶了多少東西進去,就要帶多少東西出來。


踩踏著河沙,舉步在河床岩石之上,伴隨溪流或急或緩的沖刷,襲向我的身體想要把我撂倒,又或絆著我的雙腳想要讓我倒下,長長的伸出兩隻臂膀,五指之間鼓足了氣力看準的地方用力的抓著,眼角之間更是細細找尋隱藏在水花之下立足點,每個人猙獰的面孔與微微挪移的腳步就是想要克服這溪流所給予的挑戰。在教練的指導之下,及夥伴的協助之下,好不容易每一個人都快樂的完成每一個挑戰,有意或無意的笑容露出在臉上,不知道是因為挑戰成功帶來的自滿感觸,還是新鮮刺激帶來的莫名興奮,這一切我們大家都在享受當下。


 


中餐的大鍋麵 確實是美味的一餐


連走帶爬的一路行程下來,終於到了中午,身體孱弱的我也終於可以放下自己的背包,還有…眾人午餐的一部分。這個眾人午餐一共有三個部份,也就是有三大包,就重量來說其實不是真得很重,但是背帶真是相當不人性化,沒有軟墊作保護緩衝,就單單兩條尼龍的寬版帶讓你背著,當下還真是令人血液不暢快啊 ! 摸摸自己的胸膛~唉啊,什麼墊子也沒有得用,真是失策了! 失策歸失策,到了中午這些東西都該讓它變成大伙的中餐營養品,就是大鍋麵。用著最天然的溪水加上自然界採集所提煉的天然氣(罐),搭配礦物界煉鋼煉出來的登山用瓦斯爐,最後我們這群人用最自然的方式把這些東西吞食,實在是好不暢快啊~~~! 不過很可惜的,雖然身為發育中還在轉大人的我卻只有吃了簡簡單單的兩碗,或許是出發後的第一次休息教練所提供的米糕真的是太大顆了,甜味也相當的濃厚,讓我到中午還不能消化殆盡不管如何,我還是吃得出中餐的大鍋麵確實是美味的一餐。


 


茂林鄉茂林谷之曼塔雲瀑布


休憩片刻,差不多該準備上路了,這一次的上路不用背上自己所帶來的背包,因為這趟最後的旅程就是要去~~瀑布啦!雖然我很想把瀑布的名稱講出來,正常狀態下就記不住東西的我,當然是不可能講得出來啦。這次我們走山路,不走水陸,就像很平常一般的爬山一樣,大家身上穿的是溯溪的裝備,一路慢慢的走啊走啊,看到山坡走上去,看到斜坡走下來,看到樓梯走上去,看到階梯走下來,有顆大樹擋前面,大家低頭鑽過去,大樹上面毛蟲多,看來蝴蝶產量大。嗯~這一段沒有押韻也沒有平仄,似乎有一點顯露出我小學生得心態來了。走了好長一段路,看到一座涼亭,涼亭後面有一道水流甚為強大的瀑布,從我目測大概有150公尺的高度,以著大概三四個男生用大字型橫躺在地上的橫切面積,瘋狂的傾瀉下來。


 


令人興奮又害怕的天然景觀


一群活老百姓的我們,從涼亭旁邊拉著教練拉起的繩索,慢慢的滑下去到瀑布之下的水潭,甫一靠近,那道巨大白流衝擊水面帶起的水花往我們身上襲擊而來,挾帶強大的陣風呼呼地掃過我們全身。在我們近距離欣賞這令人興奮又害怕的強大天然景觀時,教練已經在水潭旁邊把繩索拉好,讓我們一個個去近距體會瀑布帶給人的快感。大伙們一個個依序下水,也不知道怎樣的,感覺這邊的水給人感覺特別的寒冷,特別的清涼,清涼到我的嘴巴卡擦卡擦的咀嚼。大家這樣泡在池水加上救生衣的加持,慢慢的膽子也大了,就開始想要去到瀑布的旁邊圍圈圈,大家七嘴八舌七上八下七手八腳的終於圍成一個圈圈,而且,來~笑一個,卡碴!


大家在瀑布那邊玩了好一陣子,也看到教練很神勇的直奔瀑布之下的小小立足點,實在是太令人欽佩。不過令人興奮愉悅的時光總是不會很持久,眼看時間差不多了,陸陸續續上岸回到涼亭,把今天的活動慢慢收尾。


 


謝謝司機大哥


怎麼來到這個地方,就怎麼回去來的地方。上上下下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大家回到中午用餐的地方,把自己的行囊帶上,再一段,走上走下左轉右閃高跳低爬,最後再來一個下溯作為整個活動的Ending


上岸之後,大家把裝備好好整理及略做清理,保持滿足的心情,坐著舒適的遊覽車,回到我們的岡山。沒有像國小遠足一樣地說要跟司機大哥說「謝謝司機大哥」之類的話,大家就各自休息、各自繼續自己的打拼、各自完成自己未竟的旅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