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述古堂中藥店






述古堂中藥店


 


蔣榮福 黃燈銅 林奕宏 採訪


何怡諄 攝影 李采樺 撰稿


 



 


 講到岡山老行業,道地的岡山人絕不會遺漏掉這一家,像在講述古蹟軼事一般,『述古堂』真如其名,不僅年代的古陳,就連建築,也讓大夥像參訪古蹟一樣的興奮。已經第四代經營的老闆王光宇先生,在編輯團當天前去採訪時,他細心且津津樂道地翻開族譜為大家介紹這家濃濃歷史風味的中藥行,聞著濃濃的草藥味進入時光隧道。


 



 


  先來簡單的介紹『述古堂』歷代相傳史---


祖籍 : 晉江縣


開基祖-王溪泰(1766~1844)於乾隆時期,西元1806年來台(溪泰的父是順德)


曾祖-王添(1869)..開店於己酉五年,30幾歲開始經營,當時為承租店面,做批發商。


祖父-王承(1889)..開始零售商。


-王茂盛(1915)..轉型為材料進口商,物資局(進口)配給各店,至今約已100年歷史了。


老闆-王光宇(1953年生) ,目前為第四代經營,因為興趣,才接手家族事業。


   


     其實,『述古堂』最早不是坐落在這裡,但是本店建築可算是七、八十年的古蹟了,整條和平老街上看過來,最老舊的就是這一棟,它是標準的三落厝---共有三棟連在一起,每一棟房稱為一落,落與落間有一個天井,內共有9個房頭,整棟房子偏狹長;而店門口的招牌,明顯的歲月痕跡告訴大家它已經有100年的歷史了。『述古堂』中藥店除了很多建材使用檜木,得以完整且堅固的保存下來,你一定想像不到,竟然會在繁華的現代社會中,看到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痕跡,走到屋後其中一處天井的圍牆上,有當時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的彈痕,讓編輯群們既驚訝又興奮。


 



 


  店內陳設藥櫃上清楚但帶些歲月風霜的清秀字跡,原來出自於第一代老闆,曾祖父王溪泰之親筆跡,這個以檜木製作而成藥櫃也隨著『述古堂』的屹立不搖流傳了下來,真是個阿祖級的藥櫃。王老闆介紹藥材早期幾乎都是自己泡、切、洗、剪,當年的藥材大部分以硫磺煙燻後、儲藏,並存放布袋中,置於『樓井』(天花板上層空間),可減少藥材潮濕及蛀蝕,現在多半是加工工廠製好才進來店裡。


早期駐診中醫師多來自中國,當時無相關管理辦法,只要會把脈的,就從事醫療行為,


但現在要讀中國醫藥大學等養成教育,經過檢定後才 能當 醫師。


    說到食補,以前食補以大家認為還是十全大補較好;客人除了來店買補品,有的也會自行拿藥單來取藥。在編輯群打趣的請教生子秘方時,老闆給予專業的建議,現代人因環境及飲食的不同導致健康型態的改變,因此由本身體質做調理為優先。


  


    目前有400種常用草藥材,實際上有逾千種的藥材,老闆也為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些藥材,如.牛黃及馬寶其實是動物的結石、五寶散、八寶散是高貴藥材…等。


 



 


說到這兒,您是不是也有興趣的跟著編輯們,珍惜老行業之旅,走!去一趟『述古堂』走古蹟、聽歷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