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岡大會上蘇杭四日遊



 


                                      葉怡孜 記錄


 


出發前幾天,氣象報告上海氣候多變,心裡感到忐忑不已。當天起個大早,大夥兒是略帶倦容,但我心裡是興奮的!  


                                  


雄-上海 ( 3/21 第一天)


(磁浮列車、上海城市規劃館、衡山路、城隍廟、黃浦江遊船)


 


搭上高雄直飛上海浦東機場的班機,甫落地即見窗外烏雲密佈、滿地潮濕,卻絲毫不影響我們雀躍的心情。我們搭乘磁浮列車往上海市區前進,號稱極速可達430公里高速,但礙於路程較短,並未感受到那急速感。


坐上巴士前往上海城市規劃館,上海地廣約台灣1/4面積,人口與台灣總人口數卻相差不多,可見人口密度之高,城市規劃館位於人民廣場旁,館內展現上海未來的程式設計模型。沿著黃浦江,四處大樓林立,據說每日的上海大樓落成數約十幾幢,因此,你若用十年前的心態來看上海,那可有極大落差。看完模型,我早已等不及要出去體會一下真正的上海市街。人民廣場上,人滿為患,周圍盡是商家,在閒晃一圈後,除了體會上海對流行之態度外,更深刻體會到在這高密度城市中,行走於馬路上的特殊禮遇,路上行人似乎身體僵硬,只能勇往直前,無視於將別人撞的歪七扭八。


往城隍廟的路上,沿途繞經衡山路--號稱上海香榭儷舍大道的衡山路,建於1892年,坐落於上海西南領事館區,是著名的酒吧街,所見盡是歐式建築的老房子,路兩旁是排列整齊的白楊樹,讓人彷彿置身歐洲。到達城隍廟商圈後,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城隍廟香火鼎盛,人潮之多,大家一窩峰地往回字型的商圈中聚集,原來裡頭擺滿各地風味小吃攤販,無不人手一包。


晚上,我們搭乘附餐夜遊外灘的船艇,外灘的夜景五光十色,四周大樓上演絢彩的燈光秀,著實令人驚艷。乘計程車前往上海夜生活新地標-新天地,沿街盡是露天酒吧,西方人比東方人來得多,不免俗地找了一間酒吧,邊談天說地,邊體會身處異鄉的感覺。


 


上海-蘇州 ( 3/22日第二天)


(西塘古鎮、留園、蘇州博物館、網師園)


 


我們告別上海前往蘇州,隨著遠離城市,車窗外的景色從繁華大樓轉變為歐風鄉村建築。抵蘇州,率先前往江南千年古鎮-西塘,西塘是許多電影及古裝劇的拍攝場景,鎮上有許多保存完好的明清時代江南名宅,建築方式也極具特色。搭著小船遊古河,體會「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西塘的河水,若僅只單看一隅,還能感受美的境地,待久了,會有不一樣的體認 -- 西塘的古河對於當地人家來說,有著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必要性,家家戶戶門前或門後都造建了一條可直通河畔的樓梯,蜿蜒的小河旁柳樹彎垂,一切都是美,再細看,古河的功能之多,洗衣服、洗菜洗魚、洗拖把、釣魚,還有「吐痰」,這天中午的西塘風味餐,果真極具風味,但我們用餐過程不免感到有些忐忑不安。


餐畢,前往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留園」,留園佔地約3.3公頃,目前僅存的部份是當時人家的花園,其中「冠雲峰」是最能彰顯「留園」地位的江南最大湖石,這精巧雅致、布局嚴謹的建築設計,讓人讚嘆古人的鬼斧神工。


而後我們前往由曾經設計過甘迺迪博物館及羅浮宮博物館的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親自擔綱設計建造而成的蘇州博物館,雖館藏不見得比國內的故宮博物院來的多。但對我而言,重要的是身歷其境感受建築藝術,展場的外圍走道,利用自然採光,隨著光影的變化,館內走道也隨之讓人有不同感受。


具有世界文化遺產、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美稱的「網師園」,網師園是蘇州典型的府宅園林,它被完整的保存了原貌,最特別的是,據說當時年紀老邁、適逢退休的該園擁有者,因體力欠佳,感嘆難以外出四處遊歷,於是在自家花園裡建造了具有四季觀景主題的造景,可見當時達官顯要財力雄厚。


當晚投宿的飯店,外觀更甚億載金城之壯觀,位於蘇州舊城區,礙於樓高受限,整體建築皆往平面發展,佔地廣大。據說,許多入住的觀光客,常在裡頭迷路,也因此飯店又被戲稱為迷宮。這天晚上,初次體驗了道地的足浴,此起彼落的哀嚎聲,短暫釋放大家多日的壓力。


 


蘇州-杭州 (3/23日第三天)


(寒山寺、靈隱寺)


 


離開蘇州前,參訪了古詩「楓橋夜泊」中的寒山寺,隨著寒山寺鐘聲傳揚,彷彿置身古代,體會著詩詞中的意境,鐘聲消逝,我們也遠離蘇州,來到另一個天堂-杭州。它的繁華介於蘇州與上海之間,上海硬體屬於現代化,人口密集,而蘇州古色古香,人口疏散,杭州正好介於期間。首站,我們前往據說是濟公出家的「靈隱寺」,此地安置有號稱全中國最大的釋迦摩尼佛坐像,畢竟中國乃佛教國家,處處香火興盛。


 


杭州 ( 3/24日第四天)


 (西湖遊船、花港觀魚)


 


起個大早後,我們驅車前往美麗的西湖,平常從飯店通往西湖的道路,鮮少大量車潮,但當天卻來個大反常,一路從市區塞到風景區,原來是禁止進入風景區的貨車跑錯路線,遭當地公安攔截,導致交通阻塞終於,一路由擁擠的車潮緩慢驅進極具詩意,湖光水色、柳枝搖曳的西湖,搭上遊湖船,覽盡西湖的魅力。遊完湖後,我們步行參觀南宋內侍盧允升的私人花園,有自花家山流下的天然清溪,故名「花港」花港觀魚全園分成數個景區,最吸引人的乃公園中央的紅魚池池中滿是金鳞紅鯉,遊客多到連拍照都是一大困擾,池畔各色的花木綻開,真是賞心悅目。


 


幾天的行程,見識到城市與鄉村的兩面,讓人不禁感嘆­--在硬體進步快速的同時,軟體及人文素養的提昇,也要跟上發展的腳步」。這趟旅程,有許多讓人值得回味之處,餐食方面,首推 - 東坡肉,一層油脂一層瘦肉,肥瘦交織,加上醬汁濃郁甘甜,是不可少嚐的佳餚還有正統新疆飯店的羊肉串,那肥美的滋味、現烤的過程及師傅的解說與熱情,讓人有身處異鄉、濃濃人情的感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