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跟著張哲男校長踩單車遊漯底山




 


這天,我們在岡山社區大學張哲男校長的帶領下,完成了單趟約6公里的彌陀漯底山生態之旅。


                                                                       

                           葉怡孜 報導



 


鄉間小路 種植蔬果


 


從樂安醫院出發,經通校路,往北直行至河華路左轉巨輪路,兩旁種植疏菜瓜果順著風騎乘單車走抵阿公店路南岸後左轉,朝彌陀方向前進,Y型路口沿左側山霸煙路直行至中正路左轉,再順著中正路走望向右側,可以看到一座不高的山丘,那就是漯底山。



陡峭上坡 體力測驗


 


阿公店溪兩旁路徑在之前的騎乘之旅稍已熟稔,這次我們除單車騎乘的暢快舒適,更能體會漯底山的生態經驗。上漯底山前的一段陡峭上坡,對於初階的單車愛好者而言,著實需要一番體力,而登上終點的成就感,真是令人雀躍。



一座泥火山 曾是軍事管制區


 


漯底山是一座泥火山,海拔52公尺 ,早期是軍事管制區,有炮兵駐守。近年駐軍撤離後,只留下廢棄的軍營,在軍營右側沿路向上步行,路旁有一處不斷冒出灰色泥漿,據說以前噴泥口非常大,後來為了安全起見,故用水泥、磚塊將噴泥口圍成圓形,並且將泥漿引入山溝順著路往前直行,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座座迷彩的碉堡、觀測及砲台,特別是那視野極佳的觀測,遠眺之處景致優美,真值得你一探究竟。


 



 


月世界泥火山的縮小版


 


沿觀測站前方有一條向下小路,兩旁花木扶疏,此處必須手腳並用,方可安全的下山。向下緩降的途中,眼見泥火山越來越近,抵達後,漯底山的泥火山真如月世界的縮小版。沿路立著告示牌,擔心人為的開發會破壞自然生態。當然,確實有許多已遭破壞的泥火山地形,希望有機會到此一遊的遊客們,能更珍惜這一片土地。


 


 



 


如墜七彩夢境


 


一趟漯底山的導覽,太陽的熱情及生態的吸引力,讓我們揮汗淋漓。日落西山時,夕陽迴照泥火山的山壁顯得紅黃交錯,美得讓人如墜七彩夢境,走出大樹綠蔭的山林,就宛如從濱紛時空回到真實的世界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