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造就貧困英才,訪蔡勝治老師談大愛




   在岡山國小司令台上數十位學童歡喜地從頒獎人手中收下獎狀及禮金。頒獎人遞給學童們禮金時,親切微笑地鼓勵學童:『加油唷!』、『很可愛!』這就是岡山國小永遠的蔡勝治老師……。他,將畢生積蓄1200多萬元捐贈母校岡山國小,用以改善校園教學環境及成立清寒子女獎學金。


                                 

                                                                         張旗峰 蔣榮欽採訪 李采樺 撰稿



 


   年齡已84歲的蔡勝治老師,岡山本洲人,雖已退休,身體仍然健朗,西裝畢挺,笑容和藹可親。初次與蔡老師見面,他滿滿的親和力立即將現場採訪瞬變熱絡起來。


 


文武雙全 雙料冠軍


 


   服務彌陀國小一年(民國35~36年)之後,在岡山一位分局長的推薦下及檢定通過,分派岡山國小開始教書。一直都教6年級,教了45(民國367~81年退休)。 音樂有天份,曾被指派至日本大學修音樂,對樂理也有鑽研。民國72年,曾參加愛國歌曲比賽獲得冠軍,也受邀幫新竹縣政府環保歌曲作曲。蔡老師在體育也拿手,年輕時身體很強壯,『每項我都很厲害喔!』。擔任高雄縣體育委員會參與籌備組織,是柔道及劍道委員。受警分局邀請教柔道,也代表台灣參賽游泳健將,得了冠軍。


 


春風化雨 桃李天下


 


   蔡老師談及教學歷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學生,他特別提到一個人。家住前鋒,以釣水蛙當作家裡的配菜,因家裡貧困母親無法供給他升學,蔡老師認為他是可造就的人才,建議他考師範繼續升學,幫他報名及帶他去考試。當然,沒讓蔡老師失望,考上了師範學院,畢業後請他返校當課後輔導老師3年,認真努力的他完成師範大學及研究所課業。這位蔡老師心目中念念不忘的學生,就是李金成教授。之後,常常載蔡老師與夫人往返高雄,是位認真且知恩的人。


 



 


對日本有深厚的感情及回憶


 


  已為人師表,但蔡老師過去每年至少3次去日本拜訪自己的日籍老師,有時幾乎每個月都去。與夫人遊遍整個日本及其他國家,美國也走了二十八州,雖英文聽不懂,出發前會先作功課。有朋友去日本前,老師幫他寫出國時常用到的語言,讓出國方便出關或購買東西,朋友回來時都歡喜感謝,覺得受用。但老師感嘆此方式在台灣就不能採用,『可能會被騙,哈!我兒子從美國回來就曾整個行李被取走,治安很差』。懷念起與夫人遊日本時常獲得協助,當地人親切及有禮地像對待自家人,覺得相當感動。


 


頭仔牽仔跟牢牢 歡喜愛心同濟貧


 


   去年21準備要過60週年結婚紀念夫人卻於126日因病驟逝,熟人眼中一向形影不離如鶼鰈,老師說道:『跟我感情很好』、『她不曾離開過我』、『一直都與她相依為命』。在扶輪社接洽的事務或文件,多由夫人翻譯為中文精通日語的夫人生前對扶輪社及家扶中心有不少的貢獻。加入家扶中心是看到一向踢棉被的孩子一但無棉被可踢,捲曲的身子又無保暖衣服可穿的貧困孩童,『當時我與太太想到這裡,覺得好可憐,就開始陸續捐一些錢』。


 


夫妻互敬 相親相愛


 


   談到與夫人相遇相知相惜,蔡老師臉上滿是幸福。民國37年,已經從事教師業的蔡老師經同事妹妹的牽線認識夫人,在一天運動後被推去見女主角,身著內衣及運動褲,無帶任何銀兩的蔡老師,曾被夫人的姑嫂看不起,但老師經介紹認識,兩人情投意合。認識一週後就趕忙去訂親,搭著高雄客運去迎娶。夫人受日本教育,從事翻譯工作,拿筆習慣了,不曾做粗重,嫁給老師後跟著夫家做農務,見她雙手受了傷,卻沒有一點埋怨。5-6年後,夫人去讀台南女中裁縫科,家境差只讀2年就退學,但習得多項才藝,開始在家教書法、美術及手藝,常做日本娃娃手藝送人,家裡尚留2個夫人生前做的手藝品娃娃。


 


談到愛妻病痛 多不忍


 


   夫人身體多恙,30多年前得盲腸炎開刀,20年前大孫在日本出生,太開心返台後一次拖地不慎滑倒,致右手及膝蓋粉碎性骨折,折騰了一年,靠復健漸漸復原,生活幾乎都仰賴家人。7年前,夫人肚子又痛,檢查出患卵巢癌,在台大行卵巢及子宮全切除,治療2個月後出院,陪她留在台北持續做化療7個月,之後又因梅尼爾氏症,常頭暈目眩,上吐下瀉,出入院多次。談到夫人的不幸病痛,心疼不忍。


 


   蔡老師表示夫人生前和他一樣樂於助人,看到貧困者都會難過,為完成愛妻護幼興學遺願,蔡老師將畢生積蓄1200多萬元捐贈母校岡山國小,改善校園教學環境,及成立清寒子女獎學金。鼓勵家境清寒、積極向學之學子克服困難,將來會長大成樹、開花,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