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思索岡山阿公店社區雜誌的角色

在過去的十年間,社區發展與社區改造衍然成為社會顯學,社區雜誌也在這波浪潮中,在台灣各地風起雲湧。不過,在這一遍流行中,岡山社區雜誌要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而不致於隨著潮流而大起大落?以下的幾個角度,可以供做思考的起點。


首先,社區雜誌不是政令宣傳的工具社區雜誌要彰顯的,是在地的草根意識,而不是為地方政府進行施政宣傳。當地方政府補助社區雜誌的經費來源時,這個情形就會比較嚴重;惟,如果沒有政府經費補助因素的影響,社區雜誌仍然不脫政令宣傳的色彩時,社區雜誌就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採編定位。


其次,社區雜誌不是工商廣告工商廣告可以是社區雜誌的一部分,但是,不應該成為雜誌的主體(這種以廣告為主的雜誌,最典型的例子,就如航空公司在飛機中所提供的飛航雜誌)。另外,必須思考的是「廣告報導化」或「報導廣告化」的現象。前者有報導倫理上的疑義,後者突顯出採編人員訓練的問題。


再者,社區雜誌不是學術研究報告一些著重社區歷史研究的社區雜誌,會傾向把硬梆梆的研究結果,未經修潤,直接刊登。這樣的文章,固然可以提升雜誌的學術品質,卻只能讓大部分的讀者覺得枯燥無味。事實上,如果社區歷史能搭配現在的社區人物,就可以賦予歷史題材新的生命。


另外,社區雜誌不能孤芳自賞。亦即,社區雜誌不能只寫自己想要說的,必須更進一步思考,如何讓讀者能夠瞭解並進而接受自己想要表達的觀念。當一個雜誌不能說服讀者時,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最後,社區雜誌必須能夠凝聚社區住民的共同體驗。這個共同體驗,是建構在社區的過去與現在的連結上,而不是單純的懷古幽情。因而,社區雜誌必須在發展與思索社區意識的採編哲學下,以社區歷史與現實人物的交錯對話,引導讀者去思考社區的過去、現在與將來。為了讓讀者感受這種體驗,令人震撼的照片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輔助工具,類似「人間」雜誌自然而強烈的照片,可以直接觸動讀者的內心。


 



作者:蔣為志/律師,美國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會 計 博士(稅法專攻)


曾任:新竹風雜誌社社務執行長


阿公店月刊副總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