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張清泉主任談岡山本洲工業區的未來




第六期專題報導「岡山產業的火車頭三大園區」,就是本洲工業


區、南科高雄園區、以及南區環保科技園區。今適逢全球不景氣,岡山鎮唯一的工業區,益顯其重要性。承蒙本洲工業區張清泉主任熱忱接待、介紹,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本洲工業區。


本洲工業區位於高雄縣岡山鎮本洲里,東側緊接省道台一線,西距台十七號省道約1700公尺 ,縣186號道路貫穿工業區南端,距永安工業區約400公尺 ,北與路竹科學園區約距800公尺 ,且98年 三月三日 快速道路通車後,交通四通八達,運輸更加便捷。


四大類別 分區規劃


工業區開發面積達208公頃 ,公設面積70公頃 ,可供建廠土地140公頃 ,目前已銷售88%124公頃 ,尚有16公頃 待售(含環科12公頃),全區土地規劃以製造業為主,相關產業服務區為輔,展現生態、生活智慧型多功能園區型態。


張主任引領採訪群介紹工業區坵塊示意圖並詳加解說,工業區分為四個區:1).鋼鐵、螺絲(一般產業) 2).環保科技園區 3).物流專區 4).相關產業區。土地使用分區配置,以提供不同產業及相關業者使用,街廓的配置採彈性規劃,以配合大廠及中小企業設廠需求,全區綠帶環繞,結合兩旁綠樹,創造人性化生產環境。


 人員精簡 小兵立功


本洲工業區因屬於縣府開發,服務中心僅編制12人,與其他直屬中央的工業區比較,不但人員少且經費拮据無法自給自足。在張清泉主任的領導下,環保組與行政管理組仍發揮團隊精神,除了在水質化驗、廠商單一窗口服務、道路維修、水錶普查、治安維護等業務執行皆獲好評。且積極推動廠商綠地認養;成立岡山本洲廠商協進會及區域聯防組織;辦理中央補助及法令說明會;協助職業工會進駐工業區設置餐飲場所等,亦不遺餘力來宣導推動。


 


               


未來願景 多功能園區


談到對工業區未來的規劃,張主任表示目前除了已完成雨水下水道及排水工程及污水廠全功能運轉評估外,正規劃在工業區北邊約100公頃 的土地開發案及邀請經濟部官員南下宣導五年擴大投資免稅方案,希望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給岡山鎮鎮民。


另外,污水管整治後,滯洪生態池調洪功能提升,溼地生態能提供給居民賞心悅目的自然河岸景觀,使工業區成為生態、生產、生活的多功能園區,讓社區居民及廠商都能認同並認養工業區,進而在工業區及周邊休閒、投資、購屋、定居,共同彩繪經濟奇蹟的願景。


人生不應該只走一條路


張清泉主任曾任高雄市第五、六屆市議員,他自豪的說:「在議會提法案的只有我。」高雄市「道路挖掘及空地空屋條例」就是他當時在議會時提出的,現在雖然轉換跑道,而且又在自己的故鄉服務,周遭都是同學、親戚、朋友,服務熱忱更是不減,在不同領域服務,教學相長,獲益良多。


何時會再次投入選舉? 記者好奇的詢問張主任,他說:「人生不應該只走一條路,隨時都得做好準備。」


                                             蔣榮欽 張忠興 張詠斯 採訪 黃燈銅 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