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用心的五星級素食餐廳 活佛素食世界




用心的五星級素食餐廳 活佛素食世界


樸實的黃老闆,多年來,一步一腳印,只想要創出一個可以激發人們善心的優質用餐環境


 


 


採訪/張詠斯、楊俊傑、蔣榮福、謝育明   撰稿/謝育明


 


 



創業緣由



    黃老闆當初乃是和當兵的同袍因為理念相符而結合,進而一同創業。因為兩人都長期茹素,雖然兩人對於素食料理分屬外行,但因為同袍的妻子擅長素食料理,因而他們就決定以素食來開創事業。但不幸的是,剛開業兩個月時,同袍就因車禍而離開人間。而這也讓黃老闆更加地堅定意志,全力衝刺事業,亦然決然地一肩挑起兩個家庭的重擔。也因為這樣的決心,讓活佛能在創業之初就能立下穩固的基礎,然後再逐漸的因為業績的長紅而轉移經營地點,慢慢的擴大經營,這樣一路走來,就是將近25個年頭。


 



  


取名緣由


    至於取名『活佛』的緣由,則是和信仰有關,,由於黃老闆信奉一貫天道,而一貫天道的精神導師就是濟公活佛。黃老闆最欣賞活佛的不做作與活潑,而活佛給其的教育和開示也非像外界所認知的瘋癲,而是為善的做人原則。所以對黃老板而言,人只要抱持著善心,那麼人人就可以是『活佛』。所以當初取名「活佛素食世界」,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個優質的環境用餐,可以激發大家的善心。同時,黃老闆更用「活佛」來鼓勵、教育員工,活佛亦即濟「公」,濟「公」就不濟「私」;社會上有許多的不煩惱,就是因為「私心」所致。所以他鼓勵團隊一定要有「公」的觀念才能永續經營。


 


經營理念:健康、創意


     黃老闆認為由於飲食有關健康,因此強力要求員工在烹飪時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少鹽、少味素以及少油。同時,經營者更要積極吸收有利於飲食健康的新知,然後運用在料理上,不斷的求新求進步。此外,黃老闆更進一步提到在這個逐漸走向精緻的時代趨勢下,菜色並必須要融入藝術,才讓食用者感受到色香味俱全。例如油飯,黃老闆就覺得還可以再更有創意,所以在了解食材的特性之後,他就利用南瓜清甜來抵消油飯的油膩,再將油飯盛裝在南瓜中,將南瓜的香氣融入各顆飯粒中,然後再加上精緻擺盤,帶給相費者感官上的新體驗,真正的達到色香味俱全。


 



 


    其實在活佛的客戶中,有極大的比例皆非素食者,黃老闆認為現在素食料理的對象不應只限於素食者,相反的,而是應該針對有需要的大眾,讓大眾多一個選擇。素食正好符合衛生、自然、健康的特性,正好跟上目前時代的多元及有機的潮流。附帶一提,黃老闆還跟我們提到了一個小常識:「素食在日本被稱為『精進料理 (しょうじん-りょうり) 』,因為素食料理中沒有肉類、奶、蛋,甚至是大蒜、洋蔥和韭菜。所以素食不但對於食材的要求十分嚴格,而且更必須從無到有,不斷的絞盡腦汁,在反覆的嘗試與失敗的累積下才能創造出讓人想吃的料理。但是只要你嚐一口,就會對於這些簡樸素菜中所深藏的美味感到無比的驚艷」



 


實體經營


    活佛可謂五星級的素食餐廳,使用歐式自助餐形式,採用歐式的高雅裝潢,營造出寬敞典雅的用餐環境,形塑出一個正面優質的氛圍。而這就是黃老闆所一直堅持的,要給客人一個優質的用餐環境,激發客人的善心,那麼人人就可以是活佛。此外,活佛更有提供外燴服務,只要桌數在25桌以上,活佛一定會先免費提供一桌10人的精緻外燴料理,先讓客人了解菜色,更和客人解說相關的料理。目前活佛的團隊有25位員工,每位員工都有自己的專業與各自的分工,而員工也都能很珍惜這個環境,所以員工幾乎沒人離職。


 


   


滿懷感恩


    黃老闆是嘉義朴子人,當初到岡山創業時,難免遇到許多窒礙,但是黃老闆卻認為是岡山人對於外地人的包容性與支持,才能讓活佛逐漸的茁壯與發展。他在岡山這塊肥沃的土地上灑下種子,加上認真實在的耕作,一步一腳印,逐漸的終於有了豐碩的收成。因而黃老闆內心充滿了對於岡山的無限感恩!


 


 


活佛素食廣場 

電話:07-6222779


地址:高雄縣岡山鎮中山南路486


網址:http://www.huo-fo.com



 

 


1 則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