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腳踏車界的岡山之光



腳踏車界的岡山之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原來岡山也有讓我們驕傲的腳踏車品牌……


                                        王冠雄 劉佩珊何峻宇 謝武強 採訪 謝育明 撰稿


 


從警察到研發自行車
   
HASA(恆豐車業),創立於民國83年,創辦人 湯學武 先生本身是機械系出身,畢業後在家人的期待下投身警職,但是他始終對於機械的研發懷抱著夢想。後來朋友所研發的摺疊車在瑞士得到了銅牌獎,這激發了 湯學武 先生原本深藏的滿腔熱情,所以他便毅然地決定放棄警職,全力投入折疊車的研發。雖然一路摸索過來屢遭挫折與失敗,但在家人的支持與自己對於成功的堅持下,終於慢慢地有了成果,技術也越來越成熟,而研發也逐漸從摺疊車擴展到登山車與公路跑車的領域。


從國外反攻回台灣


    目前HASA的自行車主要以外銷為主,外銷佔總銷售量的95%,主要的市場以美國、澳洲、挪威為主,目前HASA已外銷美、歐、澳、日、中東等20多國。而在國外市場站穩腳步取得國際市場的制高點後,HASA也反攻回台灣的市場,希冀台灣自己生產的自行車除了能在自己的土地上騎乘外,更希望更多台灣人能騎乘自己的自行車。因此,在2008年正式成立了赫速國際公司,專門負責國內自行車市場的銷售與代理,目前已經有岡山直營旗艦店與全台灣60多個銷售據點,各個銷售據點都有提供相關產品的諮詢服務,而且,岡山的直營店還提供專業自行車清洗服務。


 



 



不想大量獲利 只想做好品質








 


    在研發技術部份,折疊車與登山車是HASA技術發展最為成熟的領域,但在公路跑車的技術亦已迎頭趕上其他大廠。在車架部份,HASA主攻鋁合金與鈦合金車架的領域,鈦合金車架主打高單價客層,鋁合金車架則是主攻平價客層;在市場部分,HASA目前並不想大量的擴點,也不想接大量的訂單或代工,HASA只想要在穩定中成長。因為HASA的主要目標並不在於迅速大量獲利,而是在把品質做好,精益求精。這也是HASA一直以來所秉持的企業精神,也就是做出好騎又便宜的車子。有些車廠很重視單車的競速功能,但是HASA卻最重視客人騎乘的舒適度與騎起來的順暢感,所以包括車架的騎乘角度、車架的焊接點、車架的成型性、車架頭管與座管角度等等,在在都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希望可以讓消費者騎得安穩又舒適。以折疊車為例,因為車架巧妙的幾何角度,所以騎乘HASA的摺疊車絕對不用蜷曲著身子,而且折疊最多只要5秒,復原1秒即可完成。




另一方面,HASA更重視細節部份,包括對於烤漆的嚴格要求與精細的焊接等。也因此,為了掌握品質,生產主要以半手工方式來進行,以多樣少量為主,只要有一定的量就可以為消費者進行客製化的設計。所以HASA不只在工廠貼滿了相關的標語來勉勵員工,而且更在送貨卡車上也貼上「做世界第一」的標語。確實,HASA不是市場上最響亮與最賺錢的品牌與企業,但絕對是最要求品質與重視顧客的品牌與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