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長久的愛 ~-位退休老師的愛



                                                                                         


20081020日受邀叁加高雄縣岡山鎮岡山國小「蔡勝治老師、蔡張行夫人清寒獎學金」捐贈儀式,初次認識蔡勝治老師。典禮之前,蔡老師談起,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他自日本海軍解甲歸田,第一個工作,就是被派任彌陀國小擔任「代用老師」一年,因此兩人談起來特別親切。尤其是提到當年教過的學生,至今仍能唸出他們的名字,中華文化薪傳獎得主-皮影戲大師許福助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更拉近了距離。


    蔡勝治老師,在岡山國小任教長達45年之久,退休後仍然對學校存有一份愛心。由於蔡老師出生在岡山鎮本洲里,父親是大地主,在鄉村長大的小孩,長期受到大自然田野的薰陶,因而培養出對音樂、體育的喜好;同時樣樣精通,在岡山國小擔任音樂指揮,曾經帶領合唱團連續十五年得到全縣音樂比賽冠軍,因而被借調到高雄縣美濃國中,指導訓練30人的大樂隊成就非凡。


    蔡老師也曾經擔任過體育組長,據蔡老師口述:日治時期,被徵調服役海軍少尉,日本軍隊訓練非常嚴格,在一次海上訓練時,蔡老師從左營海軍基地游泳直到台南安平港上岸,全程約為30公里,當時的表現為台灣人爭了一口氣,證明台灣青年並不是他們認為的東南亞病夫。


    19472月經同學蔣田山老師小妹的介紹,與岡山鎮程香望族,張年貴先生千金張行小姐認識,翌年2月走上紅地毯,從此兩人同甘共苦走過一甲子(六十年)。在戰後那種物資缺乏,公教人員薪資微薄的生活中,還能培養四男一女,個個接受高等教育甚至出國(美國、日本)留學、夫妻兩人除了必須勤勞節儉、多少還須有點創新的智慧與勇氣。根據蔡老師口述:在1970年代,受到岡山農校呂依整老師的影響,爾後更受到台北士林農園土屋博士的指導,夫婦兩人利用下班後時間、從事蘭花研究及栽培、以無菌培養、分殖育種、最後成立蔡家蘭園。1980年代夫妻多次前往日本學習、更將蘭花推廣為胸花及新娘捧花,創造蘭花的經濟價值,也奠下經濟基礎。


20082月蔡老師與夫人預定前往日本慶祝鑽石婚之喜,一切都已辦妥、夫人卻不幸於一月二十六日因病往生,蔡勝治老師一時無法接受,哀痛慾絕。最後仍依夫人遺願,以佛教儀式辦理,骨灰安奉在大社鄉觀音山金寶塔。自20082月至20092月,蔡老師每天前往安奉處懷思,365天風雨無阻從未中斷。在當今社會中夫妻離婚率年年增高,家暴案件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蔡勝治老師的事蹟值得許多年輕夫妻深思。


    蔡老師夫人張行女士在最後病重時,曾經與蔡老師共同協定,希望能將兩人畢生奮鬥的積蓄,部份捐獻給清寒而上進的小學童,完成基礎教育;更祈望將來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藉此彌補蔡老師痛失夫人的遺憾,如此將小愛轉化成大愛,那是多麼有意義的事。筆者有幸結緣,也想起1999年曾經發表「愛與快樂」的文章(http://papahome.pirnet.net/blog)理念相符,謹將文中最後一句話『只要心中有愛,快樂永遠存在』與讀者共勉之。


 


      最後轉錄蔡夫人  張行女士兩首母愛的短詩


-、  長年的孤獨,真是無奈!


      身患重病的鬱悶     只能


      向夫君訴苦


      孩子們啊!


      何時才會回來呢?


 


二、          孩子們啊! 孩子們啊!


到底何時?


孩子們才會回來呢!


 


 


  / 張哲男


執筆者為岡山區社區大學校長、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