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百年米店-啟豐碾米廠

百年米店-啟豐碾米廠


 


林奕宏 何怡諄 李采樺 採訪 黃燈銅 撰稿


 


從南到北,有許多老行業與老建築交織而成的老故事,


古樸建築、細述著記憶歷史,古老的行業正在凋零.......


在岡山的開元街上,仍有許多古老的行業和建築,走在街上除了欣賞巴洛克的建築之美外,你還可以懷著思古幽情循著時代的軌跡,找到中藥店、打鐵店、佛具店....以及本文所記錄的「啟豐」碾米廠。



承先啟後豐民足食


「啟豐」米店自日治時代由陳進手先生創業設立,傳至今已第四代了,服務鎮民近百年,店外只有不起眼的招牌和古老的紅瓦平房。走入店內映入眼簾的是龐大的木質碾米機器及印有「大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的秤具,均有近百年的歷史。據店家陳啟敦表示:「因去殼之運轉,所產生的聲音很大,怕影響鄰居,故停止這部份的啟動,直接進貨已去殼的稻米,再由店內機器進行去糠、篩選、包裝等過程。早期開元街有三家米店,現在只有我這家了,而且可能是岡山鎮唯一有機器運轉碾米製作的米店了。」






經營理念誠信服務


面臨進口米及各處超商精緻包裝米的衝擊,店家卻認為影響有限,最主要的是消費習慣改變,零食太多沒有正餐,造成市場需求的減少;而「啟豐」的客戶群大多是熟客及餐廳,品質第一,服務到家,是其他超商做不到的。「啟豐」預估每月的出貨量,再到西螺等地訂購良質米,就不會有屯積過期米的情形,另外如有滯銷米,就讓碾米廠機器再運轉、篩選,就會和新米一樣。品質永保新鮮、香Q!店家亦提供把米送到各餐廳,把米搬到你的車上的貼心服務,對於少量米需求的客戶,也可以論斤秤兩賣給你,店內尚售五穀米、燕麥、糯米、香米等約十一種雜糧,店家也會教你如何搭配、煮法,讓你吃得營養又健康!



老街重生風華再現


看到旗山老街再造、重生;橋頭老街也已規劃動工,而號稱台灣第一大鎮的岡山,卻因意見紛岐,整合不易,仍停留在現狀,任古老建築風吹雨打,讓老行業繼續凋零、消失,難道我們將來要靠舊照片來回首岡山老街的過去,憑文章來探尋失傳的行業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