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高雄電影夢!~ 想作夢、能作夢、敢作夢,就讓夢實現吧!


 「高雄縣社區電影夢計畫的創辦是以在地思維開始嘗視以電影影像 的創作方式凝聚社區共識形成新型態的社區影像文化此次參與的團隊計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彌羅港文史協會及援勦人文協會等三個單位透過執行團隊的課程安排工作坊的交流提供專業影像知識及技術協助在各團隊中引導議題開發劇組工作分配攝影拍攝剪接旁白配樂及字幕從而製作出三部短片:「燕巢 阿華」、「彌羅港皮影之美」、「秀麗人生」。以下是三位導演的心聲:


 


「燕巢阿華」 (董增立導演)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一向是務農者的寫照 燕巢每天一堆早起的農人讓這產業生生不息 只是老農是否後繼有人? 農產品依究有好價格賣? 誰關心燕巢每週每月有多少觀光客? 隨關心旅遊設施不足…… 知道了!關心了!能改變它嗎?


高雄電影夢!想作夢、能作夢、敢作夢,就讓夢實現吧! 幫燕巢作點事,就從拍一部紀錄片開始,小故事也是生命奮鬥的史詩。學習老農早起、骨力做,即使看天吃飯也無怨無悔。


 


彌羅港皮影之美 (蔡志華導演)


 皮影戲包括許多部份,如 : 製偶、劇本、後場音樂、演出…… 等等,此次拍攝重心放在製偶的部份,由製偶出發,再拍攝一系列有關彌陀皮影戲的相關影片。目前,彌陀鄉尚保留二團傳統皮影劇團「復興閣皮影劇團」、「永興樂皮影劇團」。


  拍攝過程,參與的學員犧牲二個多月的假日與晚上,雖然辛苦,但一起研習、討論、剪輯、有的上字幕、有的準備餐點,整部影片不斷的構思、修正、從無到有。當影片完成時,那種喜悅與成就感,已超越所有的犧牲與辛苦。


 


「秀麗人生」 (蘇福龍導演)


 認識秀麗這位偉大的母親起源於四年前,大湖社區為關心身心障礙者,也讓身障者家庭減輕壓力有喘息的空間,成立「日間身心照顧服務中心」。就在對每一身心障礙者個案訪視中,接觸到秀麗這位令人尊敬的母親,秀麗的女兒宛瑩因為後天腦部缺氧致中度障礙,秀麗每天帶女兒到社區上課。在一段時間後,突然母女莫名消失,在工作人員的探視關心後,才發現秀麗不只照顧女兒,也要照料長期洗腎又中風的母親。  


 


透過社區影像的呈現,潛藏在社區角落不為人知的故事、歷史、生命記事,逐漸被發掘出來,此舉將為台灣社造帶進一個新的里程碑,「高雄縣社區電影夢計畫」就是一個起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