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岡山阿公店社區雜誌社務顧問諮詢座談會








 岡山阿公店社區雜誌社務顧問諮詢座談會


 


                                                                                                    謝育明 整理 


 


  在各界的支持下,岡山阿公店社區雜誌目前已經出版了七期,但不諱言,雜誌社目前仍遭遇到不少的困難與瓶頸點,如推廣行銷、雜誌內容的定位與基調、經費的籌措等等。因此,雜誌社乃決議廣邀雜誌社內的顧問群與社外的各領域專家們,在913於浴火重生的新生社餐廳舉行雜誌社務顧問諮詢座談會,希望能廣納顧問群與先達們的豐富經驗與精闢意見,讓雜誌社能突破目前的困境,更上一層樓。以下,乃將主要的會談主題與諸位顧問與專家之建議進行整理。


 



 


主題一 : 如何推廣 擴大讀者群?



  1. 借助公部門:
       
    結合岡山地區的公部門,將雜誌的推廣結合公家機關等單位。也就是將雜誌發放到這些公家單位,如鎮公所、圖書館、戶政事務所、稅捐稽徵處等地方,讓洽公的民眾能夠接觸到、翻閱到、了解到雜誌。即讓公部門亦成為雜誌的末端通路之一。
  2. 串聯各社區:
       
    雜誌的內容本來就涵括岡山各社區的相關報導,所以可以更主動地和各社區發展協會來進行配合,並相輔相成。如此,除了我們可以增加報導的素材外,更可以取得各社區的認同,由各社區一同向民眾來推廣雜誌。

  3. 連結鄉土教學:
      
    目前各級學校都在推廣鄉土教學,尤其是小學,因此可以和各級
    學校合作,將雜誌發放到各級學校,最好可以每班都能發放,除了可以幫助老師進行教學外,更可以及早激發學生的愛鄉情懷。


 


主題二 : 如何創造雜誌特色?



  1. 升級雜誌定位:
       
    將雜誌採訪編輯的範圍從以岡山為主擴展到岡山周邊的鄉鎮,由於阿公店溪蜿蜒流過岡山地區鄉鎮,因此,可以考慮將雜誌社之社名更改為「阿公店溪雜誌」,讓雜誌採訪編輯與報導可以愈發寬廣且更貼近在地文化。
  2. 固定報導專欄:
       
    雜誌的採訪編輯內容需要有固定的專欄,如古蹟人物文化、社區等固定的專欄,藉以形塑出雜誌的特色,並讓讀者對於下一期專欄的延續有所期待。另外,再搭配彈性的主題專欄,讓每一期的讀者可以有新鮮感。
  3. 重視表面效度:
       
    雜誌的封面往往會對於讀者產生「月暈效應」,也就是俗稱的「刻板印象」。因此,封面的設計除了搭配當期雜誌的主題外,更必須力求表面效度;先捉住讀者的視線,才能讓讀者往下翻閱雜誌。
  4. 偏重生活廣度:
       
    雜誌的報導內容與敘述方式絕對不能曲高和寡,如此雜誌將很難推廣;雜誌須以生活化」與「廣度為主藉由生活化與廣度擴大報導的主題面,進而觸及各年齡層與客層
  5. 發展網路社群:
       
    網路時代的來臨已悄悄改變了過往單純從書報閱讀吸收知識的方式,因此雜誌也必須發展部落格或網路社群之模式,吸引年輕群族,進而再透過其微網誌或社群進一步延伸擴展出去。

  6. 融入眷村文化:
       
    岡山擁有豐富的眷村文化與人口,所以可以開闢專欄,透過文字描述和這一批軍眷們的記憶做連結,引發共鳴與認同。

  7. 反轉歷史角度:
       
    其實還可以反轉角度,從岡山微觀的角度來看待巨觀的台灣文史,從微觀到巨觀的參照中,將可以引發更多切入的面向。
      


 


主題三 : 如何籌措雜誌發行經費?


1.          健全組織體質:
   
雜誌社的組織必須分層節制與分層負責,人力充沛,組織精實後,雜誌社就能有穩定向上的力量,如此也才能讓別人認同雜誌社的實力及方向,進而主動捐款或提供資源


2.          改善郵遞通訊:
   
讓顧問群們能固定如期收到雜誌此外,郵寄需附加劃撥單,藉以適時提醒顧問讀者群進行匯款


3.          增加申請企劃:
   
規劃增加各式的申請企劃書,向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來申請經費,同時亦可透過企劃書向民間企業如中油台電等來進行募款


 


   


主題四 : 雜誌社永續經營之道?


 


1.  尋求人力支援:
   
可向各級學校的有心老師們,如楊雙福老師張哲男校長等等來尋求專業的人力協助、輔導以及更多學校資源的挹注


2.  舉辦扎根活動:
   
應該舉辦更多的扎根活動如阿公店溪文學採編營等如此除了可以累積拓展雜誌的知名度外,更可以從活動中發現、培養更多的下一代人才,為雜誌社蓄積更多的能量。


3.  吸引學子回流:
   
藉由雜誌來吸引旅外的年青學子,激發返鄉貢獻的動力


4.  深入各級校園:
   
除了辦活動來吸引學生外,更可以鼓勵老師們積極投稿,更甚結合雜誌內容,讓雜誌內容成為課本以外的參考教材


5.  進階反向思考:
   
亦可從高鐵高捷的切入點來思考雜誌如何去伴演帶動岡山觀光推手的角色 ? 進而規劃相關的報導內容,讓雜誌能立足岡山,放眼全台。


    其實,上述的幾個問題皆環環相扣,有經費,雜誌才能出版,才能形塑出自己的特色;有特色才能產生吸引力,進而向外推廣行銷,最終募集到更多的經費,邁向最終的永續發展。透過此次的諮詢座談會,社內的顧問群與社外的各領域專家們皆積極地給予我們許多中肯的寶貴建議,委實讓我們獲益匪淺,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得以吸收諸位專家們數十年所累積的功力與精華,頓時功力大增!相信,岡山阿公店社區雜誌在未來篤定能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