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讓萬家烤肉飄香八十八年不斷的 - 金益木炭行



讓萬家烤肉飄香八十八年不斷的 - 金益木炭行


 


                         何怡諄 何峻宇 王冠雄 採訪 蔣榮福 撰稿


 


   好客、熱情、愛聊天是我們對金益木炭行老闆娘王敏聚的第一印象,


話題一打開,王敏聚老闆娘從頭細說起金益木炭行的點滴故事……


 



 


金益木炭行源起


父親王金泉台南人十五歲時由台南搬到岡山落腳 (克寧麵包店址) 做生意,以經營細麵木炭維生家有三男四女我在家排行老大以前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所以家父留我在家幫忙做生意好讓弟弟們升學唸書也因如此我才繼承父親的木炭行。民國七十年遷到現址,算來自父親王金泉至今有八十八年歷史了。」 「我先生劉鎰是彭湖人十三歲來岡山太吉旁邊(金玉山現址)學機械因而相識完婚婚後他除修理機械也幫忙木炭行的生意。」


 



 


生意活絡 遠送永安阿蓮


 早期沒有瓦斯的時代家庭煮飯都會使用木炭燃火當時以岡山地區使用量最大,金益木炭行曾經每個月送出壹仟籠以上的高銷售量。王敏聚老闆娘說:年青時力氣較大我將木炭打包後抬上腳踏車後座由先生載送到橋頭彌陀燕巢阿蓮五甲甚至到達永安。」「當時,公司行號也有大量使用木炭例如民國44年時嘉興水泥廠每2~3個月就會買34噸的焦炭及火炭去烤耐火磚也有茶葉公司買去烤茶葉或是印刷廠學校也會買去除濕氣。」


 



 


木炭種類不同 功能效益各異


   一般常用木炭有九宮樹炭相思樹炭龍眼樹炭紅木樹炭九宮樹炭品質最佳耐久又不會產生火星相思樹炭火燄大但很快就過去龍眼樹炭也很耐但會產生火星這種木炭銷路最好紅木樹炭則是從泰國進口


不同種類的木炭用途各異龍眼樹炭因耐火溫度穩定可用於久煮中藥薏仁綠豆煮肉骨也好吃紅木樹炭則用於一般烤肉另有因不同溫度燒出來的炭精備長炭」。「炭精」因為溫度穩定不會產生火星,適用於保溫,所以像「東北涮涮鍋」就會使用。王敏聚老闆娘指著「備長炭」說 :「 這是高溫壹仟多度燒出來的,是日本人發明,把「備長炭」放入米鍋內和米一起烹煮,飯會更Q、更好吃,而且洗一洗可以重複使用喔。」


 



 



 


山上造窯燒炭 費時兩星期


   劉鎰老闆指出,早期岡山的木炭取自大崗山下的水蛙潭,當時工人會造窯,再取田寮鄉的木材去高溫燒烤。年青人現在不會也不願意去做這苦工作。也因重視環保因素,現在集中在屏東山上造窯燒炭,須費時兩星期待窯內溫度夠高,才將木頭放入窯內,利用極高溫度將木頭烤乾成炭。


 



 


龍眼木炭 天然除濕機


  其實,木炭除了用來燒烤東西,還有除濕保健康的功能。王敏聚老闆娘說 :「在日本,通鋪床下會放置木炭 (龍眼炭)用來除濕,陰天時可以吸濕氣,晴天時木炭會自動將水氣排出。所以,木炭是個天然的除濕機。」  


   



萬家烤肉 飄香八十八年


   天天去晨泳看來身體健朗的劉鎰老闆說 :這行業自使用瓦斯後就末落了現在我們夫妻就是開著店賣老顧客啦!」 用鐵皮保護近百年的舊建築, 店面早被木炭染黑,加上老闆和藹可親的笑容,堆滿木炭的這家小店,八十八年來一直是岡山萬家烤肉歡樂氣氛的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