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崇尚武德 修身養性 尊師重道 恩惠知報~岡山劍道館




                    


劍道不只是強健體能的運動,和武士道的根本精神「忍」和「靜」結


合下,更是將劍道的力與美提升為「藝術劍」的境界。


 



                                       張詠斯 曾鈺絜 採訪 蔣榮福 撰稿


開館50餘年


 


 岡山劍道館已經開館50餘年﹗」師範級劍道手的林翰相前輩徐徐的說出岡山劍道館起源


  當初台灣是日本殖民地李雄諦教練被徵充軍下南洋在軍中跟隨將領習劍平安返鄉後遂成立岡山劍道館 劍道在日本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凡是武士就必須要學習劍道。」高齡八十幾的林翰相拿起竹劍威赫孔武,說起話柔中帶勁,他說 :「練武技並不是好武,而是要文武雙全保身體不衰弱。」


 


濁水溪以南實力最強


 


   位於中山公園體育館內的岡山劍道館每週有三次聚會練習––週三晚間及週六週日早上大岡山地區現在有50餘人常規地在此擊劍,道館規模雖然不大但卻是濁水溪以南實力最強的劍道團體


近年來,岡山道館出了陳懷國鄭崇宏及洪基庭三位國家級選手,現任會長王建和說 :去年全省全聯運動會,在團體賽及個人賽我們皆拿金牌獎。」 , 「全國中正杯比賽,團體賽及個人賽也都拿金牌,但縣政府補助太少了,我們民間比政府努力多了。」


 


崇尚武德 尊師重道


 


吵雜的擊劍聲中,會員揮著汗滴進進出出,我們看到會員進退場時對會館、隊友彼此皆行禮如儀而感到不解王建和會長詳細地解釋 :「劍道與其他運動的不同,在劍道以武士道為根本,有前、晚輩的觀念,藉此培養學員日常生活中誠懇、禮讓待人。」,「劍道也是心對心、體對體搏鬥的運動,須互相尊重而非意氣打鬥。」


此外 王建和會長也解釋 :「一般人認為刀槍都是兇器,為了將劍道的殘暴戾氣降低,故在劍道的內涵加入『禪』的意境。所以,道館的周圍就可看見『忍』的戒律。」


 


自幼習劍 義務教導


 


任職海巡署的陳懷國隊長說:「學習劍道最好的階段是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我們岡山道館所有教練為提拔後起之秀,全是義務性教導。」,「要學習2~3年才能理解劍道,當然,有繼續練習才能悟道。」


 


劍道 居合道 居合斬道


 


   劍道是以兩人對打的形式運動,打擊區以攻擊到面部、手腕到手肘2 /3處、腹部和喉嚨四個有效打擊區。對打時雙方喊出聲音,以氣勢嚇倒對方。


而居合劍道相似於拔刀術,以武士道「靜」為根本,在心靜的同時,想像自己前後左右有四名假想敵為揮刀目標,用以訓練刀法 :「拔」(出刀)、「切」()、「納」(收刀)三種方式。


   居合斬道是以真刀操演的運動,在前方放一目標,用以訓練劈砍目標物的角度與力道,在「快、準」的前提下,培養心到、眼到而刀到的能力。


  



 


一場表演賽


 


 鄭崇宏教練為了讓我們拍攝對打鏡頭隨即與學員全付武裝上場你來我往的攻擊夾持威赫的喊吼及竹劍交擊聲倆個人的戰鬥顯得虎虎生風結束這場表演賽臉頰滴下汗珠的鄭崇宏教練說 :劍道不只是強健體能的運動,和武士道的根本精神『忍』和『靜』結合下,更是將劍道的力與美提升為『藝術劍』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