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岡山舞蹈家 余能盛 芭蕾舞 名揚歐洲




岡山舞蹈家 余能盛  芭蕾舞 名揚歐洲


 


                                                     蔣榮欽 採訪


 



 


余能盛原本就讀高雄工專化工科,參加學校土風舞社,才點燃心中那股熱愛舞蹈的火種。更受到一位外國人士的賞識與鼓勵,廿一歲才開始跳舞,隨即與舞蹈結下不解之緣。當退伍後的余能盛告訴媽媽想跳舞時,卻碰了個軟釘子,即使請同學遊說也一樣無功而返,余媽媽始終認為男孩子學跳舞沒前途。最後,余爸爸知道擋不住,於是,對一心一意想跳舞的兒子說:「要跳,就跳最好的」。得到家人支持的余能盛,立刻在高雄找了家舞蹈社,學了14天的芭蕾舞,就去考插班,考上文化大學舞蹈系,術科還拿第一名。


 


1986年余能盛公費留學荷蘭,先後在德國、比利時隨舞團演出。1993年起陸續出任德國Osnabruck市立歌劇院擔任副藝術總監、德國Coburg市國家歌劇院擔任第二藝術總監及現任奧地利Graz市歌劇院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是台灣在德語系國家成就最好的舞蹈家。


 


今年(民國97年) 8月,他帶領台北室內芭蕾團員約有50人參與表演芭蕾舞劇《茶花女》,除了自編自導及自行譜曲外,還要爭取外界的贊助,雖然不景氣,仍然遇到不少貴人相助,秉持著「只要有心,一定有辦法,最重要的是拿出作品和誠意來感動人。」每年余能盛利用兩個月的休假回台製作一檔芭蕾舞劇,而且堅持用台灣的芭蕾舞者。在招考這些舞者時,就好像看到廿年前那個想跳舞的自己。


 



 


◎簡介:


余能盛  


l          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


l          文建會公費赴荷蘭皇家藝術學院進修


l          現任:


奧地利【格拉茲歌劇院芭蕾舞團】


副藝術總監/常任編舞/芭蕾教師


l          曾任:


美國及上海舞蹈學校客席舞蹈教師


2003【台北芭蕾舞團】客席藝術總監


1998德國【科堡劇院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常任編舞


19941998【台北室內芭蕾舞團】藝術總監


1993德國【歐斯納布魯市立劇院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編舞家/編舞


l          得獎:


2002年被評為奧地利格拉茲歌劇院之歌劇院奧斯卡獎最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