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百年老店金字招牌的太原診所


百年老店金字招牌的太原診所


 


                                                       


                                                                                            
蔣榮福 撰稿

 



 

    在岡山地區中老年一輩民眾的印象裏, 父親王愛育是位嚴辭色厲的醫者 ……』王仁榮醫師回憶著。


 



 


 


高雄縣所有醫療院所中擁有百年悠久歷史的當屬岡山的中街旁太原診所


自第一代 王查某 醫師創業經歷第二代 王愛育 醫師繼往開來至第三代 王仁榮 醫師發揚光大將近一百年的醫業歷史讓人嘖嘖稱奇 院所建築物也即將列入三級古績面對輝煌歷史王仁榮醫師卻謙稱是平淡走過不足以為人道


 



 


第一代橫渡黑水溝    移居台南關廟


王查某明治19 ( 1886民前25) 出生於福建省龍塘九歲時隨叔叔渡船移居台南縣關廟鄉 明治41年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服役兩年後明治44 (民前1) 到岡山中街開業取號太原醫院 ( 當時全台只有375位醫師)濟世救人20年後於昭和5 (民國19) 興建現址太原醫院當時醫業不分科雖然只有壹位醫師但院內還是隔開有外科治療區 內科治療區眼疾治療區等王查某醫師育37其中只有王愛育從事醫療繼承衣缽


 



 


第二代遠赴東瀛習醫  回國任職台灣帝國大學


王愛育大正9年生出生於岡山 ( 1920民國9) 昭和12年時遠赴日本東京醫專求學(現今東京醫科大學)昭和17年回國就職台灣帝國大學第一內科部王愛育醫師在求學及帝大服務時愛好運動當時最風迷棒球曾經當過棒球投手 台灣光復後在父親勸說下民國36年回故鄉岡山服務鄉民 隔年 王查某醫師便仙逝 當時岡山僅有4~5位醫師幾乎全都留學日本而後返台服務 王愛育醫師看診時對於不合作不遵從醫囑的病人都不修言辭地大聲斥喝 十足日式作風雖是如此病患也未見減少 王仁榮醫師說道 : 父親王愛育是個一板一眼工作認真每年只休大年初一的醫者我與父親間敬畏成份多於親密成份。』,『父親在診所忙碌,家務及子女照料全由母親一肩挑起。父親對公眾事務、政治都不感興,有次總統選舉,陳水扁來院拜訪,父親也是三推四推。』 王仁榮 醫師更感嘆 :『自幼求學在外,鮮少與父親互動,直到父親退休前10年與他共看門診才深入接觸與瞭解。』


王愛育醫師生活節儉卻喜愛旅遊,曾環遊世界2個月,育21女,自民國32年至86年退休共計行醫55年。


 


 



 


第三代繼承衣缽發揚光大


王仁榮,在 王愛育 醫師的感召下步入醫途。民國67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當年選科別時,考量自身手藝不精未走外科系統而選擇小兒科。 服務高醫8年後,民國76年回到太原診所與 王愛育 醫師共同看診。王仁榮回鄉服務時並未將診所擴建,反而將祖父王查某、父親王愛育的診所原貌保留,僅加裝電腦設備。掛號台、診間、診察床、候診椅、招牌全都是原木做成,亮黑堅實的外觀讓人可以想像出當年診所盛極一時的風光。 王仁榮 醫師手指著身旁的茶几 :『這是我祖父照片中放帽子的那個茶几。』,『那個診療床是我祖父時代留傳下來,牆上的太原醫院匾額是祖父興建診所落成時掛上,有76年歷史。下面的匾額「博愛為仁」是民國36年台北帝大送給父親開業的。』面對近百年的診所建築物維修不易, 王仁榮 醫師略有苦言地說 :『日據時代,太原診所三層樓房在岡山建築物中最高,美軍空襲時,都以本診所為投彈目標,所幸炸彈都未命中,卻震壞所有玻璃及損壞部份牆壁,內部的設備也因持續使用而加速耗損。想要維修建築硬體,門前路口太小,吊車等機械又進不來。大概等我退休後,這些古物就要捐給文物館囉。』


 



 


舊遊無處不堪尋 無處尋  惟有少年心


   每天扶老攜幼前來太原診所就醫的人潮依舊,踏亮了大門磨石子的門檻,診療室裏的醫師卻由黑絲變白髮。我記憶起40年前,也曾在奶奶的帶領下求診王愛育醫師,只是好動的我當時被王愛育醫師斥罵了沒就不記得了。 歷任了老、中、青三代王醫師的太原診所,至2010年將服務大岡山子民達壹百年之久,回首來時路,王仁榮醫師說 :『要寫故事 ? 我們三代醫家都是作風平淡,行事低調呢 !』 話雖說如此,王家三代百年醫業的歷史卻早已在岡山居民口耳間傳播開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